漯河市源汇区:优化城市服务促夜间经济繁荣

“这么晚了还在执勤呀 ,现在咱文化路夜市不但整齐干净,而且规范有序。大家来逛夜市,吃小吃,心情愉悦,没事儿就想来咱夜市逛一圈。”12月1日,市民刘先生看见又在执勤的同学郭琰,热情地打着招呼,郭琰是漯河市源汇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的干部,按照工作安排,他和同事晚上轮流在文化路夜市值班,为夜市经营提供管理服务。

自源汇区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以来,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城市发展的一线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夜间经济效用,以党建为引领,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作风,突出“宣传”“有序”“服务”三个关键词,推动夜间经济健康发展。

源汇区共设置文化路、受降路、伏牛山路三个夜市集中摆放点,提供摊位332个,创造就业岗位700多个。随着夜经济的火爆,城市治理也面临新的考验,练好“绣花功”,让夜经济兼顾“烟火味”与“城市文明”,在城市管理与方便群众之间找到平衡点。从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活力,方便群众”出发,源汇区城发展服务中心采用人性化、科学化温情执法,做好三个“强化”,促进夜间经济持续发展。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力度。加强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采取口头宣传、座谈会、发放告知书、宣传手册等方法,积极向群众宣传夜市经济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有关要求,倡导经营商户自觉文明经营,对市民群众不理解的问题和政策,耐心细致,及时讲解沟通,争取市民群众对工作的理解和认可。二是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强夜间人员驻点值守,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为每个区域设置3名网格员。实现“网格全覆盖、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及时纠正处理各类夜间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行为。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加强部门联动,做好人工保洁、垃圾收运作业管理;增加停车泊位,解决停车难题,适当加大公共自行车站点密度,增加投放量,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为商户、市民打造“夜经济圈”“夜生活圈”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漯河市源汇区宣传部 王会锋 王晓、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