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成发热门诊7000多个

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了发热门诊改建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她介绍说,当前发热门诊改建工作还在进行中,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完成发热门诊7000多个
“2003年非典以来,形成了医院建立发热门诊的经验,因为发热门诊可以在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哨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焦雅辉介绍说,疫情常态化期间,当前发现病例主要有两个渠道,其中就有发热门诊——像北京、大连、上海这几个地方出现的疫情,第一个病例都是在发热门诊发现的。4月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后,各地都在加强发热门诊改造建设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因为改建工作还在持续进行过程中,到目前为止,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大概建设完成了发热门诊7000多个。据悉,国家卫健委要求重点在综合医院和儿童医院要加强发热门诊的建设和改造。
改建的主要要求有:发热门诊要建设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而且要有“三区二通道”,并且要有独立的隔离留观室,设备和设施不能跟其他正常诊疗发生交叉,人流、物流、空气流都要相对隔离。在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也要进行强化培训,提高早发现的意识。
焦雅辉表示,国家卫健委目前在全国开通了网上培训课程,据统计,现在全国在网上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有430多万人,学习时长将近1400多万个小时。这里面既包括发热门诊、急诊这些高风险岗位的医务人员,也包括其他岗位的医务人员。
对于发热的病人,要实现闭环管理,通过预检分诊,发现一部分发热病人,要由专人转送到发热门诊,在发热门诊也要对病人进行闭环管理,挂号、收费、检查、检验、治疗都要在这一个区域完成,一旦做核酸检测发现是核酸阳性的病人,要通过专用转运工具转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
焦雅辉指出,因为今年上半年的教训,现在武汉市已经有62家医院设置了发热门诊,203个社区设置了发热诊室。武汉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形成了网格化布局,方便武汉市民可以就近到达发热门诊、发热诊室诊疗。
另外,平均每个发热门诊都有5到15个隔离留观室,对所有病人都进行闭环管理。特别是发热门诊都配备了独立的CT和抢救设备,即发热病人在发热门诊能够完成全流程诊疗,真正实现闭环管理。
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北京报道
编辑 陈怡西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