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小学校:外出学习促成长 分享交流共提升

百姓生活网讯(袁小兰)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外出学习的实效性和辐射带动作用,达到“一人培训、全体受益”的学习效果,12月1日上午,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小学校 《STEAM理念下项目式学习的设计和实践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在课题组组长付敏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萌芽”项目外出学习分享会。会上,苏敏老师和张晓娟老师分别做了汇报。
图片
首先是苏敏老师就参加上海市江苏路第五小学跟岗学习的心得做了题为《让教育科研帮助我们远航 —— 一线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的交流,主要有“什么是教育科研活动?”、“教师研究的常用方法”、“科研活动的一般程序”、“学校开展科研活动的功能和作用”、“教师开展科研活动的特点”、“科研活动的几点基本问题”六个方面的内容,并用“he”音(合作、融合、和谐)总结了对第五小学的整体感悟。
张晓娟老师做了题为《印象深刻的内容》的分享交流,她以视频“近200年来各国GDP的变化”引入,解读了朱肖虎博士的《数据驱动教育发展——以PISA和TALIS为例》的讲座内容,引人思考:“未来,AI最可能替代谁的工作?”“从疫情得到的启示?”“中国教师的课堂教学足够好吗?”等内容,用数据说话,数据帮助我们理解世界:我国的教师讲得太多,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机会,所以教学效果很差。张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交流了《师生有效沟通的原则和方法》、《对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一些概念、模块的认识》对班级管理和语文教学指导作用很大的讲座内容。并用“专业、敬业、合作、博爱” 总结了对第五小学的整体感悟。
此次分享活动,充分发挥了"走出去,带进来”的作用,不仅外出学习的老师收获颇丰,而且通过交流分享让其他老师也汲取新的营养,开阔视野,为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分享、同促共进的学习平台,同时,也使有限的学习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共享与集成。教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会将学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可行性的教学技巧内化为自己的教育实践。每一次的学习研讨,都是促使教师们进步的阶梯,大家将在专家的引领下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身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