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举办

近日,“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举办。大同大学书法系的160余名师生目睹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高手的现场竞技。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魏碑遗存的保护、整理、研究、利用等工作,已举办多次全国性魏碑书法展,营造浓厚的书法学习氛围。

大同大学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美育建设的总目标,以课堂教育为核心,以第二课堂社团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书法展览和比赛影响、带动各院系大多数学生主动参与到书法学习中。截至目前,该校书法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4篇,有31人在国家级、省级展览和竞赛中入展、获奖。书法专业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的书法展览中表现突出,70人在国家级展览中入展、获奖,151人在省级展览中入展获奖。

2019年,山西省教育厅公布《2019 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立项认定课程名单》,大同大学胡武老师负责的书法项目成为全省高等学校55个精品共享课程立项认定课程中唯一的书法项目。

今年,大同大学提出的“一院一品”的精品文化建设战略,美术学院以“以书育人,技道两进”为主题,结合书法教学特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书法美育系列活动。11月初,“加强美育建设,感受书法魅力——书法文化进学院”首发式在该校化工学院举行。

据了解,大同大学书法网络课程于2018年上线以来,已完成4000名师范生的书法教学任务,学生的书写水平有大幅提高,班级及格率达到97%以上。截至目前,网络平台学习人数已有5625人,除课程教学学生外,校内教职工、社会学员达1000余人,省级精品课《书法》推广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来源:大同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