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强之星踹4名小学生,本应支教1年,“初心”曝光太讽刺

12月2日下午,东南大学回应云南楚雄男老师连踹4名学生事件,承认涉事人万某是该校在云南支教的志愿者。事发后,南华县有关部门已经派出干部和教师到学生家中登门道歉。
脚踢学生的老师万某是东南大学研究生,曾经在4个不同创业大赛里获奖。
图片
万某怒踹小学生
教师怒踹倒4名小学生
12月1日,一则视频在网络上火了。一名男教师抬起腿就连踢4脚,4名小学生依次倒地。
被踢倒后,小学生爬起来用手撑着腰,弓着身子,看上去相当疼痛。
当地主管部门随即发布信息,称当时是几名男生违反学校管理规定,班主任和万某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时,万某因为方法失当,行为过激,踢了学生。
现在万某等涉事教师已经被责令反省。
图片
志愿者团队合照
研究生支教团
万某是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2020年6月19日支教团才举行了出征仪式。
据公开资料,支教团的成员大多是具有保研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之后,他们就会回到东南大学继续研究生的学业。
按照计划,万某将会在2021年7月返回,在企业管理专业就读。事发后,东南大学紧急暂停了他的支教工作。
图片
万某照片
最具影响力本科生候选人
2020年6月9日,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本科生评选中,万某作为15名选手之一,入围了最后的决赛。他选择的照片,是他"互联网+"创业大赛上发表演讲的照片。
根据东南大学发布的信息,万某曾经在4项不同的创业大赛里获得了国际级2等奖、国家级1等奖、国家级2等奖和省部级1等奖。
他还曾担任班长职务,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但是,有网友通过万某学号查询到,他的成绩并不理想,绩点只有2.217,处于年级中游水平。
他的支教宣言是: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
图片
涉事学校
支教保研遇到的问题
1999年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开启,部分具有保送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参加后,完成为期1年的支教,就可以直接读上研究生。这在学生眼中,被称之为"支教保研"。
在一部分人眼中,这只是上研究生的一个途径,而在另一些人眼中,这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在支教过程中,大学生没有相关教学经验。缺乏教学方法的大学生自己会感到疲惫,而那些受教育的学生也会有积极性低下的问题,既影响教学质量,也影响大学生和学生的关系。
而且,大学生的部分价值观会和当地人存在差异,有时候会因为把自己的价值观安在学生身上,引起学生反感,从而引发学生和教师冲突。
因此,专家建议,要通过设立互助小组等方法让大学生尽快掌握教学方法,并且建立良好的教学评估机制,让那些没有做好支教准备的离开支教队伍!
来源:官方发布、北京日报、东南大学等
编辑:严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