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坟场”扩容 疫情后全球商务旅行或永久性减少

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了巨大冲击。
据英国《卫报》报道,仅4月3日一天,全球三大“飞机坟场”之一的西班牙特鲁埃尔“飞机坟场”,就接收了5架波音747飞机和2架波音777飞机。在随后的几周时间里,还有汉莎航空(Lufthansa)、法国航空(Air France)、阿提哈德航空(Etihad)以及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的飞机陆续抵达。
图片
▲西班牙特鲁埃尔“飞机坟场”。图据Airway新闻网
过去20年以来,全球商业航空飞速发展:1998年,各大航空公司售出了14.6亿张各种类型的机票;到2019年,这一数字已经飙升至45.4亿张。然而,新冠疫情一下就“抹平”了这些记录。
据航空业咨询公司Cirium数据,截至4月中旬,全球范围内大约有1.44万架商用客机(占全球商用客机总数的65%)都处于封存状态。《卫报》评论称,在商业飞机诞生之后的110年中,从未经历过这样的打击。
在全球科学家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下,近日,关于新冠病毒疫苗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但《华尔街日报》指出,即便新冠疫苗被广泛使用,商务旅行也可能因疫情而发生永久性改变——差旅预算被大幅减少,一些会议仍将以线上的形式举行,各种会议和论坛可能会被控制规模。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预测,未来,19%至36%的商务航空可能会彻底消失。
19%~36%
部分商务航空旅行或将彻底消失
商务旅行的体量会减少多少?这不仅对航空公司及其员工很重要,对他们的顾客(旅行者)来说也同样重要。
不可否认的是,公司客户支付的较高票价实际上补贴了个人旅客的廉价票价,而更重要的影响在于,商务旅行的减少意味着航空公司将在商务线路上安排更少的航班,比如前往芝加哥、纽约、伦敦、东京的航班。这意味着休闲旅客的座位也将随之减少。
图片
▲土耳其航空的商务舱宣传页面。截图自土耳其航空官网
美国航空、联合航空和达美航空的首席执行官们都认为,商务旅行将全面回归,尽管这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但也有像比尔·盖茨这样的市场观察人士暗示,全球有一半的商务旅行将永远不会再恢复。
抛开猜测不谈,眼下,根据《华尔街日报》与三位航空业资深人士进行的商务旅行分析数据显示,有19%到36%的商务航空旅行可能会彻底消失。
航空业咨询公司“IdeaWorks”总裁杰伊·索伦森表示:“实体零售业已被电子商务摧毁,我认为这是一个平行故事,一样可能发生在航空业。”而“Spirit”航空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捷蓝航空现任董事会成员本·巴尔丹扎,以及消费者维权组织“Travelers United”总裁查理·莱奥查,也抱持着类似的看法。
三位业内“大咖”与《华尔街日报》一起,收集了不同来源的商务旅行数据,并按旅行目的细分市场,如销售、技术支持或会议和贸易展会等综合分析,并估计了每个类别中因技术原因可能损失的最小和最大旅行百分比。
最终,将估计的差旅损失乘以商务旅行在七种细分类别中所占的份额,得出的总体差旅损失估计为:19%~36%。
有的反弹有的大幅缩水
部分商旅类别或被虚拟访问取代
《华尔街日报》指出,商务旅行对航空公司有着不成比例的影响:全球航空公司前10%至15%的客户通常贡献了航空公司总收入的约40%。据美国银行估算,去年全球航空业总计1.1万亿美元的收入中,商务旅行贡献了3340亿美元。
通常,人们认为商务旅行就是销售员拜访现有客户并寻访新客户,或者参加会议和贸易展览,但这还远远不是商务旅行的全部。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研究发现,大约25%的商务旅行目的是为了销售和争取新客户,另外20%则属于参加会议和贸易展览。再加上对现有客户的维护和一个被称为“专业服务”的类别——包括法律、咨询工作和研究,就占据了商务旅行这块“蛋糕”的三分之二。
图片
▲商务旅行也有其细分类别。图据CNN
在梳理了各种来源的数据和来自全球各地的调查之后,《华尔街日报》发现,一些关于商务旅行的假设需要改进。例如,其中约20%用于公司内部会议和培训——这一类别可能会被线上视频和在线课程所取代。
此外,在过去,乘飞机上班的群体约占所有商务旅行的5%。新冠病毒大流行后,其中一些人可以通过远程工作来替代飞行。《华尔街日报》估计,在这两个类别中,至少有40%的旅行将被科技所取代,这一比例甚至可能高达60%。
另一方面,《华尔街日报》认为,商务旅行中销售类别的损失将只有0-20%。论坛和贸易展会甚至还可能出现反弹,因为它们被视为满足客户、招揽业务和跟踪竞争对手的有效途径。但技术支持等类别的损失会更大,因为这类旅行可以被虚拟访问所代替。
《华尔街日报》称,与业内人士(如航空公司高管、美国和国际贸易协会以及企业旅行社)一起审查了其调查结果后,对方的反馈也支持了这一结论。
行业格局重塑
大型航司或以削减成本维持盈利
那么,这一趋势会在未来如何影响航空业格局呢?《华尔街日报》指出,最糟糕的情况是失去超过三分之一的商务旅行,而这势必将极大地重塑航空旅行。
“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捷蓝航空现任董事会成员巴尔丹扎说,“如果真有36%的商务旅行就此消失,这对美国航空业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尽管36%对我来说,是一个可信的数字。”
图片
▲受疫情影响,美国芝加哥国际机场几乎没有什么旅客。图据《华尔街日报》
美国航空(American)、达美航空(Delta)和美国联合航空(United)等美国航空公司,以及汉莎航空(Lufthansa)、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和新加坡航空(Singapore)等航空公司都是围绕商务旅行者而打造业务的,他们的“飞行常客奖励计划”本就旨在奖励高收入客户。而商务旅行的变化影响到这些航司的一切:航线设置、飞行班次、飞机配置,以及包括从豪华机场休息室到豪华新航站楼等的重大投资。
一些航空公司高管指出,技术总是会刺激更多的商务旅行,而不是更少,因为在商界越容易建立联系,就越有理由去面对面对沟通。但另一些人说,新冠疫情之下,一切不一样了——人们可以在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上远程视频沟通,这样效率很高。与其花两天的时间出差,只为开一个小时的会议,为什么不在网上与客户交谈呢?
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在10月初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发现,43%的商务旅行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的公司旅行比之前有所减少。这一数字远高于5月份的27%。一些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已经表示,在病毒大流行期间发展起来的一些“效率模式”将持续下去,比如减少差旅开支。
图片
▲美国加州旧金山国际机场,一位佩戴口罩的乘客坐在离港值机区。图据彭博社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面对商务旅行的损失,各大航空公司无疑会通过提高休闲旅客的机票价格,来弥补相应收入的减少——但推行该举措可能很困难。因为低成本航空公司约占美国航空公司运力的20%,它们可以迫使大型航空公司必须参与低价竞争。而且,很多休闲旅游都是随意发生的,如果机票太贵了,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去选择了。
巴尔丹扎表示,这意味着大型航空公司将不得不削减成本以保持盈利。他说:“如果你想通过维持航空公司的规模来吸引以前的客流,但现在那种规模的客流量已经不存在了,而你的航空公司仍然承担着所有的成本。”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编辑 李彬彬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