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州公安局举办辅警轮训示范班推动教育整顿提质增效

为切实提高教育训练工作和全州辅警队伍规范化管理,12月1日,黄南州公安局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举办全州辅警轮训示范班, 全州150余名辅警参加培训,培训班呈现四个特点。

特点一:强化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公安姓党”这一政治属性教育始终贯穿其中,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筑牢辅警为黄南公安工作争光添彩的信心和决心。

特点二:强化警规警纪,突出队伍管理。加强辅警的纪律作风和保密教育。以队列训练和内务条例、纪律条令的学习入手,从仪容仪表、遵纪服从、生活细节做起,通过开展保密教育,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民(辅)警违纪违法案例,强化辅警良好警容风纪和严谨作风的养成,培养辅警的知敬畏、讲规矩的思想意识,自觉维护良好警队形象,养成严守保密纪律的习惯,为实现辅警队伍管理的规范化奠定基础。

特点三:强化基础技能,突出实战实效。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根据辅警岗位必懂必会、应知应会职业能力和职业发展需要,以提升业务技能和实战技能为重点组织开展专业学习。针对辅警不具备单独执法资格,只是配合民警开展执法和工作这一特点,在警务技战术训练中,重点开展徒手防卫与控制、配合民警开展对嫌疑人的盘查、控制等基础警务技能训练,强化辅警在执法活动中配合、协同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等基础警务战术的运用。通过针对性高效性的训练,达到了少而精、更实用的目标。

特点四:强化法治理念,突出工作规范。始终将强化辅警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作为重要内容,针对辅警在配合民警参与执法活动中具体疑惑和问题,运用互动式教学,从法律的角度进行解答;针对辅警在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模拟教学,通过分析、互评,教官点评、总结形式,对辅警有可能在具体工作中出现问题进行讲解,从而使辅警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提升,按要求、按规范配合民警开展执法活动的意识进一步养成。

通过本次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州辅警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黄南州公安局将不断加强辅警能力素质培训,全面提升全州辅警综合能力,为建设山水黄南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