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里有个“解忧”假发店,顾客对头发有特殊需求!听店长讲讲背后的故事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徐冉/文 受访者供图
距河南省人民医院500米远处有一家假发定制店,在纬五路上已经存在10年之久。对于因化疗而脱发的癌症患者来说,这里是他们找回美丽的地方。
店内青丝散落一地,有人看着镜中没有头发的自己流下眼泪,有人默默收好被剃下的头发。在小小假发店里,每天都上演着人间白百态,又处处流动着温情。
【头发是软肋】
这家假发店与街上常见的理发店并无二致,理发师正在认真地为顾客修剪头发,地上堆满细细碎碎的青丝。而与普通理发店不同的是,光顾这里的客人,对头发都有着特殊需求。
图片
店内摆放的假发
“叔叔和阿姨来店里的时候,我是不敢多说一句话的”,假发店店长楚楚说。因为只要一提到“剃发”和“假发”两个字眼,阿姨就忍不住要哭出声来。
楚楚口中的叔叔阿姨,是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妻,来到店里的时候,完全看不出眼前这个头发茂密的硬朗叔叔是个癌症病人。
被病魔选中时,每个人都猝不及防,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癌症化疗过程中大把脱落的头发,头发是每个癌症病人的软肋。
目睹自己的头发脱落的过程无疑是痛苦的,为了不忍受这样的痛苦,老夫妻俩决定推掉头发,做一顶假发。但是,阿姨似乎更加难以接受老伴没有头发的样子,“一提起推发就掉眼泪,更别说亲眼看着老伴的头发被一缕缕剃掉”,楚楚说。
在楚楚的回忆中,剃发全程,阿姨都坐在背对叔叔的沙发上,没有看一眼。也许比起没有头发,她更难以接受的是老伴患了癌症这个事实。
再看到老伴时,已经是戴好了假发,和剃发之前的相比,甚至显得更加年轻了。“人在健康的时候,不会知道失去头发的痛苦,阿姨没再哭了,但是回家后,肯定还是要做一番心理斗争的。”楚楚说。
【假发是盔甲】
“不少人做假发,都是为了遮掩自己癌症病人的身份。”楚楚称,假发成了他们对抗癌症的一副盔甲。
二十来岁的王琳(化名),在早些时间被确诊为宫颈癌。刚听到消息时,她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又气又恼,还难过”,楚楚这样形容当时的王琳。气恼的是自己明明打了HPV疫苗还是难逃一劫,难过的是自己那么爱美,还从事服装行业,却要失去自己最珍视的头发。
楚楚回忆王琳来到假发店的那天,戴着一顶帽子。第一次化疗过后的她,头发已经不能遮盖住头皮。剃发时,王琳似乎已经接受自己身患癌症的事实,但她依旧不想让身边人有所察觉。
“我想挑一顶合适的假发,不想让人看出来是假的”,这是王琳提出的唯一要求。假发带上的时候,她仿佛又看到了健康时候的自己,“我又可以正常工作了”王琳对楚楚说。
头发是假的,但是假发给她带来的自信和勇气却是真的。现在,王琳的病情得到稳定控制,头发也重新长了出来,照片里的她看起来和生病以前没有区别。
前不久,王琳又再一次来到假发店买了一顶假发,但是这次却是买给生出白发的妈妈,她希望妈妈永远年轻。
【小小假发店成了解忧之处】
人来人往,走进假发店的每一位顾客都有着不同的故事。面对病魔的纠缠,几乎所有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而假发店却成为一个小小解忧处。
图片
店员正在给顾客挑选假发
李雯(化名)来到店里的时候,长发及腰。因为被查出乳腺癌,第一次化疗过后的她,无法忍受自己像瀑布一样的头发一缕一缕地掉,鼓起勇气来到店里剃掉长发。刚推掉一缕头发,李雯就忍不住哭了,她没办法直视镜子中的自己。
戴上假发的那一刻,楚楚看见她的眼睛又重新亮了起来。“希望她脸上一直有笑容。”楚楚说道。
来到店里的许多客人,都会在推头发的时候忍不住掉眼泪,楚楚就会想办法陪他们聊聊天。鼓励他们,“顾客有很多癌症病人,他们都治疗的很好,也重新长了新头发,只要心情好,病就能好。”
顾客小云(化名)却十分特殊,她并不是一位癌症患者,但是却没有头发和眉毛,寻遍名医没有找到原因,尝遍苦药也没有疗效。她第一次来到假发店是7年前,走进店门,小云忧心忡忡,那时她才23岁,正值爱美年纪。
自从带上假发,她就离不开了,“要是没有假发,我真的都出不了门”,这是小云经常对楚楚说的一句话。假发一戴就是7年,如今小云已经步入婚姻的殿堂,丈夫丝毫不介意小云没有头发这件事。
走进假发店时,有人愁眉苦脸,但走出假发店时却笑意盈盈,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小小假发店像是一个解忧处,一进一出中,人们得到了心灵的抚慰。
【传递温暖:一顶假发就能让白血病儿童重拾勇气】
楚楚曾经接到过一个任务,给失去头发的白血病儿童送一顶假发。“小孩子做个波波头肯定很可爱,所以就给她做了一顶短发”楚楚说。
她描述,见到白血病患者小雪(化名)的时候,小雪正顶着光溜溜的脑袋,坐在透明隔离间里的床上翘首以盼。
楚楚走进隔离室给她带上假发,修剪到合适的长度,并拿出一面镜子给她,“小雪看到自己的时候眼睛闪闪的,我能感觉到她的开心。”也许这就是楚楚坚持做假发行业的意义。
据了解,为了给更多的癌症病人带去温暖,帮助他们重拾希望,假发店也经常在学校向学生募集头发,做成假发送给在医院接受化疗的白血病儿童。
图片
孩子捐赠自己的头发
带上假发,走在街上的他们不再是人群中显眼的那一个,假发店用独特的方式帮助他们回归日常。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 吉倩倩 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