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远程空射:美澳联合研发高超音速导弹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2月2日发表了题为《澳大利亚将与美国合作获得高超音速武器能力》的报道称,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12月1日宣布,澳大利亚将与美国合作研发空射高超音速导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雷诺兹的话说:“我们将继续投资发展先进能力,以便让澳大利亚国防军有更多的选择来阻止侵犯澳大利亚利益的行为。”
澳大利亚今年早些时候发表《2020新版国防战略》,承诺发展进攻性打击能力,一些分析人士称这代表着一种“模式转变”,之后澳大利亚一直致力于获得新的平台以及配套弹药。正如同时发布的《兵力结构计划》所指出的,澳大利亚致力于“采购并引进F-35A‘闪电’Ⅱ隐身战斗机,获得F/A-18F‘超级大黄蜂’(双座型)战斗攻击机的支持,并采购增强型空射弹药”。媒体报道指出,正在开发的高超音速导弹可以从这两个空中平台上发射。
报道称,澳大利亚和美国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的合作属于五角大楼的“南十字星综合飞行研究实验”(SCIFiRE)计划。五角大楼11月30日的一份声明指出,SCIFiRE是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国防部副部长办公室下属的先进能力局的一个联合原型设计计划。声明还说,SCIFiRE建立在5400万美元的“高超音速国际飞行研究实验”(HIFiRe)计划的基础上,两国过去15年来一直根据该计划进行合作。
图片
资料图片:澳大利亚防长琳达·雷诺兹(中)坐在一架美制F/A-18F双座型战机座舱内。(美国“驾驭”网站)
据澳大利亚国防部说,以基础研究为重点的HIFiRe计划已在高超音速技术方面实现了一些重要目标,包括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设计、装配和飞行前测试以及相关航空电子系统的设计。
报道援引五角大楼的声明指出:“SCIFiRE计划旨在联合研发吸气式高超音速技术,并将其发展成经济上可承受的全尺寸原型,并提供灵活的远程能力,最终在相关操作条件下进行飞行演示。”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上的一篇文章称,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澳大利亚本地企业将为开发空射高超音速导弹作出贡献。
美国一直积极地进行高超音速研究,五角大楼2021财年为这种研究提出的预算需求达到32亿美元。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一份报告指出,尽管美国自21世纪初以来一直寻求将高超音速武器作为其常规“全球迅速打击能力”的一部分,但它最近的重点一直是“在地区冲突中使用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和射程较短或中等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报道称,美国陆军和海军2017年首次测试了一种高超音速滑翔体原型导弹。今年3月,对通用高超音速滑翔导弹进行了又一次设计验证的试飞,明年预计还将进行3次测试。美国军方寻求在2023年前将高超音速导弹组投入战场。
图片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的概念模拟图。(美国“驾驭”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