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之星】艾买提江·肉孜:他的字典里写有“一心为民”

他们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悄然行动在守护平安的最前线
默默战斗在维护正义的最前沿
他们是平安中国的建设者
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举
挺身而出的身影,让我们无惧风雨
他们平凡却伟大、无闻亦光荣
他们应当被看到,更值得被了解
今天,让我们走进12月“平安之星”候选人
艾买提江·肉孜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公安局
阳霞派出所所长
图片
从警22年,有逝去的青春、有生活的酸甜苦辣,也有不甘理想的事与愿违,然而再多的辛酸下,始终不变的是人民警察的初心。
1998年,21岁的艾买提江·肉孜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进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公安局工作。他牢记前辈的教诲“多学则自清、多学则自明、多学则自精”,把先学、勤学、深学作为工作之需,在不断学习中成长为业务骨干、行业尖兵。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民警,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不理解的词语,为及时掌握词语的意思,艾买提江买来一本《新华字典》,走到哪带到哪,遇到不会的就翻翻写写。转眼间,这本字典跟随他已有20年。
在艾买提江·肉孜看来,想要把工作做好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更辛劳,要比别人牺牲更多的时间。
一次搜寻诠释爱民之情
7月11日22时,正准备召集民警开会的艾买提江接到博斯坦村二组村民阿卜杜外力·伊敏的求助电话,称他10岁的儿子伊合散·阿卜杜外力和邻居家的两名孩子18时许外出玩耍一直未回,眼看着变天了,家人担心,多次寻找未果,遂打电话求助。
艾买提江的心一下提了起来,时值汛期,村里的排碱渠涨水常会出现小孩落水和牛羊家畜被冲走的情况。他二话不说,放下手头的工作,带领40名民辅警分五组向外扩散寻找,眼看着已经有雨点落下,气温也越来越低,孩子的母亲帕提古丽·佧米力情绪崩溃,大声哭喊着儿子的名字。
“放心,孩子一定会没事的,不要放弃。”艾买提江安抚道。
图片
艾买提江·肉孜(中间)和民警带着走失的孩子回家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搜寻,民警们在4公里外一处果园的草丛里,找到3名冻得瑟瑟发抖的孩子。
为表示感谢,第二天,村民们专门给派出所送来了“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
一种关怀情暖万家灯火
努尔曼古丽·阿不力肯木今年16岁,家住塔拉布拉克村,父母离异后,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
在她12岁时,母亲图迪罕·伊斯马伊力因常年劳作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只能卧床休养,小小年纪的她扛起了家庭重担,繁重的家务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一度萌发辍学的想法。
得知努尔曼古丽家的情况后,艾买提江将母女俩定为派出所的帮扶对象,定期组织民辅警上门帮助处理家中事务。他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她们无论多难,都必须坚持学习,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并承诺今后孩子的学费都由他来承担。
8月的一个晚上,艾买提江接到努尔曼古丽的电话,说母亲心脏疼得喘不上气来,他赶紧带着民警赶了过去,将图迪罕送往镇卫生院救治,后经医生急救脱离危险。两年来,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在艾买提江和派出所民辅警的帮扶下,努尔曼古丽成功考上了库尔勒市一所中学。去学校报到的前一天,艾买提江将早早准备好的学费交到女孩手中,叮嘱她安心上学,不用担心家里。
一生亏欠埋藏内心深处
在“大家”和“小家”之间,艾买提江选择了前者。因为他明白,作为一名警察,他必须在人民需要、组织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
艾合买提江的妻子是一名教师,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因为忙于工作,他常年不在家,两个女儿和年迈多病的父母都由妻子照顾。每每家里遇到难事,妻子打电话想让他回家一趟,他总是让妻子克服一下。
小女儿8岁了,他没给孩子过过一次生日。"我的生日蛋糕每次都是爸爸订的,但每次过生日,爸爸都不在。"小女儿过生日给他发视频时说。
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艾买提江抽空回到家中,小女儿看到他高兴不已,直接扑上来抱着他一个劲地喊“爸爸”。艾买提江只是匆匆问候了一下父母的身体状况,不顾妻儿和父母期待的眼神,连饭都没吃,就在小女儿的哭声中返回了派出所。
对艾买提江来说,从派出所到位于县城的家,这30余公里的距离,牵动了他无尽的思绪。
感谢轮台县公安局供稿
编辑/吴幸子
主编/陈 楠
总编/王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