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老兵”空降甘肃

撰文 | 董鑫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12月3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决定任命刘长根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刘长根在环保系统任职多年,调任甘肃之前,他担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他履新的甘肃,此前曾因祁连山生态破坏的问题履被点名。2017年,由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的中央督查组还就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开展过专项督查。

2019年7月12日至8月12日,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甘肃。

今年5月8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甘肃的督察反馈指出,甘肃省认真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然存在差距。

“一刀切”是“高级黑”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刘长根先后在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原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原环境保护部等科研院所和部委工作,曾分别担任过原环境保护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副司长、原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原环境保护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原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设在原环境保护部)副主任等职务。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从2016年至2018年,刘长根的职务一直随着督察办公室名字的变化而变化。

2015年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开展首个督察试点,环保督察由原环保部“查企”升级至中央环保组“督政”。2016年5月,刘长根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的身份做客新华网访谈揭秘中央环保督察组河北之行。

2017年3月,时任环保部部长的陈吉宁曾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在中编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中央督察组和将来所有的督政任务都由督察办公室来承担,来统筹。”

2017年12月,刘长根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的身份出席原环保部当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环保督察有关情况。

在那次发布会上,刘长根还对当时舆论反映比较多的环保“一刀切”问题进行了回应。

他表示,这是对中央环保督察的“高级黑”,是典型的地方环保懒政行为,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要求地方举一反三,严肃处理。

2018年9月,中国机构编制网正式发布了《生态环境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原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更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并明确为环境部的21个内设机构之一。

2018年12月,刘长根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身份出席了生态环境部当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他透露,2019年开始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例行督察,第四年开展“回头看”,并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承担生态环保任务较重的中央企业纳入督察对象。

督察发现问题 省级党委书记作出批示

作为环保督察部门的负责人,刘长根曾多次参与中央环保督察和环境部对地方负责人的约谈。

2018年6月,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回头看”。6月1日,也就是进驻当天,督察组接到了32个群众举报电话,其中13个都是反映泰瑞制药恶臭污染问题。

当天下午,刘长根带队突击检查泰瑞制药,并指出了该企业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

媒体报道后,6月2日,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作出批示,要银川市尽快进行核查,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自治区主席咸辉也作出批示称,要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

从2017年开始,原环保部开始启动大规模集中约谈,2018年生态环境部持续加大了对地方政府的约谈力度,刘长根多次出现在约谈现场。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去过多场约谈会,一般约谈会都是先由刘长根指出问题,再由有关司局负责人提出要求,然后被约谈地方的政府负责人表态,最后签署会议纪要。

△刘长根在约谈现场

约谈会现场十分严肃,指出的问题十分尖锐,这从各地方政府负责人听完问题后的表态就能看出。

2018年8月6日,针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政府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早在2017年1月19日,临汾因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二氧化硫浓度长时间“爆表”问题被原环保部约谈。

两次约谈,刘长根都在现场。

第一次约谈,时任临汾市市长刘予强表示自己“心情沉重,如芒在背,如坐针毡”,时隔一年半的第二次约谈,刘予强表示将“痛定思痛,狠抓落实”。

今年多名环境部领导赴地方任职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包括刘长根在内,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有多名领导干部“空降”地方。

4月,李干杰从生态环境部部长一职“空降”山东,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并于7月去代转正,当选为山东省省长。

李干杰出生于1964年11月,曾长期在环保系统任职。值得一提的是,在他担任原环保部副部长期间,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亮相。

2016年10月,李干杰调任首个试点督察的河北出任省委副书记。半年后,也就是2017年5月,李干杰重回原环保部出任部长、党组书记。2018年机构改革之后,李干杰成为了生态环境部首任部长。

10月,原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的吴舜泽出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正厅长级)。

吴舜泽出生于1970年10月,自1999年起就在环境系统任职,曾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室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等职。此次去往浙江,也是他首次赴地方任职。

资料 | 第一财经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环境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