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的白宫代言人易主 贝莱德高管将在拜登政府中任要职

腾讯证券12月4日讯,华尔街的银行家,尤其是高盛的银行家,长期以来的惯例是在白宫担任高级职位。但这次,在当选总统拜登的领导团队中,这个职位将由贝莱德的高管担任。
图片
在过去四届美国政府中,有三届财政部长由前高盛高管担任,但这一届政府团队中尚未出现高盛公司的高管。相反,两位曾在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工作过的高管将成为华尔街的高级代言人。
知情人士称,预计拜登本周将任命贝莱德可持续投资主管迪斯(Brian Deese)执掌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周二,贝莱德首席执行官前办公室主任阿德耶莫被任命为财政部二号人物。
美国政府通过挑选与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有深厚关系的人,可以帮助缓解金融高管的担忧。这向银行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并且让他们松一口气:这预示着他们可以制定稳定的计划,并且不太可能面临新的大规模监管或税收风险。
一些进步人士和投资者维权人士担心,任何金融高管的任命,都可能导致对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监管审查更加宽松。
但总体而言,贝莱德可能不会像高盛等传统华尔街银行那样引发怨言。贝莱德从事的是为个人和捐赠基金等机构投资的业务,其增长主要来自跟踪市场指数的基金。
像贝莱德这样的资产管理公司不会安排并购,他们不会从交易中获得巨额利润,他们的员工虽然待遇不错,但在金融行业中通常不会被视为傲慢的银行家。环保活动人士称,该公司因投资于造成气候变化的公司,以及未能兑现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说辞而受到批评。它承诺今年将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贝莱德在拜登政府中的角色,是华盛顿和华尔街长达10年的关系的最新篇章。贝莱德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9月份管理着7.8万亿美元的资产。随着公司的发展,它不仅加强了在华盛顿的业务,还聘请了政府官员。迪斯和阿德耶莫曾在奥巴马政府工作。
贝莱德全球版图和市场经验将成为拜登在疫情后应对经济放缓和市场动荡的宝贵经验,掌管BridgePark Advisors LLC,曾担任奥巴马政府商务部副部长的斯蒂芬·塞利格说道。
拜登政府的经济团队将由专注于收入不平等和劳动力市场等领域的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组成。这与特朗普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任命高盛前高管史蒂文·努钦担任财政部长,任命高盛前总裁加里·科恩担任经济顾问,并任命其他曾在高盛工作过的人担任高级职位。
高盛资深人士鲁宾曾担任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鲍尔森则在布什政府的第二任期担任财长。奥巴马政府时期几乎没有华尔街高管担任要职。
阿德耶莫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高级国际经济顾问,预计他将担任耶伦任财政部部长之后的首席副手。这位贝莱德前高管曾在2017年至2019年担任公司高级顾问,包括担任贝莱德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的临时办公室主任。
知情人士称,芬克是希拉里-克林顿内阁财政部长的候选人之一。他今年曾告诉董事会成员和高管,他不会去白宫,并承诺将在公司继续工作多年。
迪斯曾是2009年监督救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白宫特别工作组的关键成员,并曾为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谈判提供咨询。
迪斯于2017年加入贝莱德,专注于将环境和社会因素纳入贝莱德的投资方式。在芬克于2020年初宣布了旨在“将可持续性置于我们投资方式的中心位置”的措施后,迪斯的地位得到了提升。这包括对不披露气候风险的公司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以及减少部分煤炭敞口。
贝莱德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扩大了其可持续发展业务,通过这种战略使资产增长了约40%,达到151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贝莱德智库旗下的贝莱德投资机构董事长多尼隆(Tom Donilon)一直在角逐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一职,多尼隆是拜登在竞选过程中首席政治策略师多尼隆(Mike Donilon)的兄弟。但据其他知情人士透露,这位贝莱德高管最近表示,他希望留在私营部门。
作为美联储安抚市场的紧急措施的一部分,贝莱德曾就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债券以支持信贷市场向美联储提供帮助。贝莱德因此受到密切关注。该公司曾表示,将努力避免其基金投资和为美联储购买债券之间的潜在利益冲突。
其投资范围之广,使其成为活动人士和学者的攻击目标,他们质疑其资金是否会破坏市场稳定,以及其作为股东在推动企业在环境和社会问题上改善行为方面是否做得足够好。
亚马逊观察杂志的气候和财务主管莫伊拉-伯斯表示:“任何进入拜登政府的贝莱德高管都需要证明,他们愿意采取大胆、积极的行动,阻止气候变化,保护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社区。”
但也有人说,这些人选反映出拜登在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期间的务实态度。政府关系咨询公司Tiger Hill Partners执行合伙人米兰-达拉尔(Milan Dalal)表示:“这场危机不同于大萧条以来的任何一次,因此当选总统拜登寻找在政府和市场方面都有经验的人来领导经济复苏也就不足为奇了。”(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