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美元开创”披萨帝国“,必胜客联合创始人去世,刚从新冠肺炎康复,又患上肺炎

百胜中国表示必胜客中国门店的经营不会受影响,甚至强调,2020年百胜旗下品牌将继续开设多达800-850家门店。

据环球网援引美联社2日报道,必胜客联合创始人弗兰克·卡尼(Frank Carney)2日凌晨死于肺炎,享年82岁。报道还提到,卡尼最近刚从新冠肺炎中康复,但他身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已经十多年。

用600美元创立“披萨帝国”

1958年,卡尼还是美国威奇托州立大学一名19岁的学生时,他和26岁的哥哥丹(Dan)从母亲那里借了600美元,在他们家的卡尼市场(Carney‘s Market)附近开始了披萨生意。

据界面新闻,当时卡尼的披萨餐厅规模很小,只有25个座位。原有的招牌面积也只可容纳9个英文字母,写上“Pizza”(比萨)后,仅剩4个英文字母的空位。家族的一位亲戚站在店门口打量半天,随口说了一句:“餐厅的外观像小屋(hut)。”由此,“Pizza Hut”诞生了,而红屋顶也成为“必胜客”的品牌标识。

1959年,必胜客在堪萨斯州正式成立公司,并在州内的Topeka开设第一家特许经营的必胜客餐厅。1970年代必胜客开始向商业连锁化转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时必胜客风头正劲——在美国各地迅速扩张,并走出北美市场、在德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市场开店,到1971年就开到了1000家的规模,并在纽交所上市。

从1972年到1974年,必胜客仅在美国当地的营销投入就从94万美元增长至317万美元。到70年代末,必胜客在美国以外的门店超过了100家,并进入了日本、英国等更多市场。

1977年,百事公司(PepsiCo)以3亿美元买下必胜客。后来这些年,卡尼跨足各式各样的商业活动,包括其他食品企业、房地产、石油与天然气、汽车业、租赁及休闲产业。

成为必胜客的竞争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将必胜客餐厅卖给百事以后,卡尼却成为了这家他亲手创立餐厅的竞争对手。

1994,当百事公司决定将必胜客总部从威奇托迁至德州达拉斯(Dallas)时,卡尼认为这是一项错误决策,这让他决定成为Papa John's Pizza的加盟商,在威奇托市场与必胜客竞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由于卡尼的必胜客创始人身份,早前他还曾为Papa John's Pizza拍摄过一套非常具有竞争意味的广告。

在1990年代末的Papa John's Pizza的一支电视广告中,卡尼出现在了必胜客的特许经营商大会中,面带抱歉地说,“对不起了,但我发现一家更好的披萨店”,暗喻Papa John's Pizza比必胜客更好。

到2001年,卡尼手下经营着超过130家Papa John's Pizza餐厅,并一直工作直到罹患阿兹海默症。

卡尼曾说过,“工作是一种生命力量,一种必不可少的生命力量。”

卡尼过往的一位工作上的合作伙伴肯·米勒(Ken Miller)评论卡尼说,“他从早上醒来到晚上睡觉,想的都是做生意。”米勒说卡尼没有太大的幽默感,而且在不停地学习,工作上也很直接“不要废话,把事实给我,然后把事情完成。”

在卡尼过世后,必胜客的一位发言人向CBS NEWS回复,“所有能与必胜客的红色屋顶和美味披萨产生共情的人,都能感受到卡尼的企业家精神,并被其深远影响。过去几十年以来,全美甚至全球的必胜客餐厅已成为人们聚会的场所,这些餐厅也将成为卡尼的遗产,通过它们其精神将在大大小小的城市和地区流传。”

必胜客在中国

1990年,必胜客在北京东直门开出第一家餐厅。进入中国后,必胜客一直走“轻奢”路线,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排队用餐的情况经常出现。在此后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它不仅是以披萨、牛排为代表的西式简餐的开山鼻祖,也一度成为70至80一代中国人的西餐第一课。

今年第二季度,百胜中国总收入19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肯德基的销售额下降6%,必胜客的销售额下降12%。

据百胜中国最新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总收入2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净利润4.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3亿美元增加96%,主要是由于经营利润增长和美团点评的股权投资收益。

第三季度系统销售额同比增加1%,其中肯德基下降1%,必胜客下降6%。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6%,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6%和7%。餐厅利润率为18.6%,去年同期为17.7%。

早前不久,远在太平洋彼岸的300多家必胜客门店宣布永久关闭,其特许经销商NPC国际甚至走到了申请破产保护的地步,最近,则准备以8.16亿美元卖身弗林餐饮集团。

百胜中国表示必胜客中国门店的经营不会受影响,甚至强调,2020年百胜旗下品牌将继续开设多达800-850家门店。

辑|孙志成 肖勇 王嘉琦

校对|李净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环球网、界面新闻、时代周报、公开资料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