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尖子生,试驾雷克萨斯UX 300e

图片
巧合的是,就在雷克萨斯UX 300e登录中国市场的今年四月份,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几乎在同一时间段也分别公布了奕泽E进擎和C-HR EV的价格。相信很多人都猜到了,眼前的UX 300e与奕泽E进擎、C-HR EV有着相同的轴距,三电系统也几乎完全相同。然而,在特斯拉Model 3的入门价格已经低至26.97万元的今天,眼前这台售价高达36.20万元到38.50万元的雷克萨斯UX 300e还有机会吗?
图片
眼前这台UX 300e和几年前试驾过的燃油版UX在外观上几乎没有任何差别。犀利的灯组设计搭配夸张的纺锤型前格栅,依然是典型的雷克萨斯风格。电动化并没有为它带来像一体式前脸、更优化的空气动力学设计等满足纯电动车功能需要的外观特征。或许是UX原本的外观设计就自带空气动力学优化属性,0.33cd的风阻系数在雷克萨斯看来或许完全能够满足纯电动车型的需求。
图片
图片
不过,想要分辨出它与燃油版车型的不同也并非难事,后门板上的“ELECTRIC”字样能够非常直观地说明它的身份。轮圈采用半封闭式设计,这或多或少能够优化车轮附近的空气动力学特性。来自邓禄普的ENASAVE EC300+轮胎拥有215/60 R17的尺寸,对于一款豪华品牌的产品来说,这样的轮圈尺寸在今天看来有点小。
图片
图片
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的车尾依然具有很高的辨识度。棱线分明的设计同样让车尾也充满了视觉冲击。俯下身,很轻易就能看到底盘下方的凸起物,那是容量为54.35千瓦时的电池组。相比燃油版车型,UX 300e的最小离地间隙被底盘下方的电池组进一步压缩。
图片
拉开车门,中控台上方一整块的和纸纹理装饰面板烘托出雷克萨斯品牌独有的档次感和豪华感。不过,中控台上方的7英寸中控显示屏就略显寒酸了,无论从功能上还是从视觉感受上,甚至都无法和当今的自主品牌相提并论。
图片
图片
好在同为7英寸的液晶仪表盘通过线条的装饰提升了科技的味道,同样凸显科技感的还有液晶仪表盘上方左右两侧的旋钮,这样的设计已经广泛运用在雷克萨斯的几乎所有车型上。想要从内饰上区分出它与燃油版车型的不同也不是不可能,更加圆润短小的挡杆是UX 300e的专属,这让它看起来更加年轻。此外,燃油版车型全系缺失的无线充电功能终于出现在了UX 300e上,不过这是顶配车型的专属。
图片
图片
有意思的是,UX 300e的后排还加装了座椅加热功能,或许很多人会对此不解,为什么一款续航原本就不算太有优势的车型上要加装这么多大功率的用电设备,或许是为了弥补纯电动车型在冬天不能像燃油版车型那样及时供暖所带来的的不足。值得一提的是,相比燃油版UX,UX 300e的后备厢空间要略大于UX 200和UX 260h,这为日常使用增加了些许便利。
图片
图片
UX 300e的发动机舱中是一台永磁同步电机,它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04马力,最大扭矩为300牛·米。这两个数据都要明显优于UX 200和UX 260h,所有才有了“UX 300e”的车型名称。这样的动力储备能够为UX 300e带来7.5秒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能力,不过它的最高车速只有160公里/小时。
图片
图片
在54.35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组的加持下,UX 300e的百公里耗电量约为13.1千瓦时,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400公里。不可否认,在这样一个500公里续航里程满天飞的时代,4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还是会给驾驶者带来或多或少的里程焦虑。直流快充充电口和交流慢充充电口位于车身两侧,官方公布的快充和慢充的时间分别为0.83小时和6.5小时。
图片
相比燃油版车型,UX 300e增加了B挡,即能量回收挡,能量回收的力度可以通过方向盘后方的拨片获得四个挡位的调整。不过,就算将能量回收调至最强,也不能实现单踏板行驶,依然需要通过刹车踏板来进行制动。
图片
尽管它的续航里程差强人意,它却营造出雷克萨斯车型序列中最为安静的豪华驾驶体验,对于丰田来说,或许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
图片
微信名:中国汽车画报
独立测试 公正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