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发挥人才优势 写好闽台农业融合文章

[新闻页-台海网]

百利种苗的技术总监向我市农业产业从业者介绍最新的种苗培育技术。

同安区利用本土农业发展的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台湾专业人才。

台湾农业专业人才曾明宝。

台海网12月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他们痴迷土地:专注培育水果、蔬菜、花卉;他们经历相似:跨越海峡来到同安“谋前程”;他们有着共同的称号:台湾人才。

从北辰山到莲花溪畔,从杨桃大王到种苗博士,台湾英才俊彦涌入,扎根于同安的芬芳泥土之中,用专业技术在千年银城书写出现代都市农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诗篇。

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同安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农业产业发展特色,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以更活体制、更大诚意、更优服务持续吸引台湾专业人才齐聚银城,打造台湾人才聚集高地,为富美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不竭的智力输出。

今天,让我们走进同安区,感受同安完善体制机制、打造引才“强磁场”、通过专业人才驱动创新发展新动能的切实成效。

台湾人才驿站直通车

让人才成为两岸农业交流使者

“各位乡亲,大家好,这两天气温下降得比较明显,辣椒等不耐寒的作物要注意做好保温措施,提高钾肥的用量。”

12月1日晚上6点,曾明宝准时坐在了办公桌前,开始了他每周固定的电台直播。已年过五旬的曾明宝毕业于台湾中兴大学园艺研究所,还是厦门大学的博士,六年前,他辞去了台湾的高薪工作,来到同安发展。

在同安和种苗打了六年交道,他始终没有放弃台湾农业电台主播的岗位,每周五天定时向台湾的乡亲直播,有时候还会重点介绍他在厦门培育新种苗的进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电台直播让台湾农民更好地了解大陆农业产业发展的现状。”

如今,曾明宝不仅是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更是同安区的专业人才。“台湾在农业方面有很好的品种,很好的理念,但市场毕竟很小。作为一个学农业的人,我希望有更大的平台,大陆有着广阔的舞台。”曾明宝觉得来到同安后找到了技术与市场的最佳结合点。

区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同安不断加大对台湾专业技术人才的招引力度,依托国家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园建立“台湾人才驿站直通车”,吸引广大台湾人才“登陆”同安。如今,全区已有台湾“双百计划”创业人才4名,台湾科技骨干93名。

依托农业领域的台湾专业人才,当地正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建设交流和绿色农业合作发展特色之路,两岸的农业交流不断“融实”“融深”。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在台湾嘉义县推动组建并入股台湾百利种苗有限公司,促成两岸栽培技术专家、人才1120余人次就业交流。在同安汀溪镇,来自台湾云林的农民詹景童经营的果园还配套了休闲运动、泡茶聊天、农家乐餐厅等区域,他正把台湾的观光农业模式一步步引入同安。

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

专业技术助力闽台农业产业化发展

一排排的育苗箱整齐摆放,里面的番茄苗、茄子苗、辣椒苗等生机勃勃。工人们拿着刀片,熟练地将两株苗的粗枝削去一部分,再将切口对齐,用塑料薄膜条扎紧。

这是位于北辰山山脚下的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内的一幕生产场景。这个产业园未来规划建成“两岸种业创新中心”,目前已入驻了5家涉台企业和2家台资企业,其中的技术“操盘手”便是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农业人才。

今年9月,同安区政府与市农业、发改等部门共同制定《加快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十年规划、十三条保障措施,并着手在产业园区内建设一批高标准规模化种苗生产基地。到2030年,产业园将打造成两岸种子种苗企业聚集区、华南种业展示与交易中心。

高标准建设创业园、产业园,成为同安推动闽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着力点。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政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还可同等享受国家级台农创业园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建设基础设施、引进台湾农业良种技术、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发展现代农业建设项目等。

“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意味着闽台农业的融合正从零散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同安区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台湾农业人才深耕同安多年,也为闽台农业产业融合提供了智力支持。

实际上,台湾农业人才为同安带来的远不止优质的种苗和先进管理方式,依托人才带动的闽台农业产业化发展在同安正成为现实:距离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20公里的同安区莲花村,台湾农民简福川已经扎根在这里种植了20年的莲花,现已种植育种基地70亩,培育近100种莲花。简福川被同安区评为农村实用人才,获得“一才一基地”一次性10万元资金支持。台湾“杨桃大王”谢先雄则结合同安“竹坝南洋风情度假区”建设和竹坝农场乡村振兴,持续引入台湾最优杨桃种苗,打造集观赏、品尝、垂钓、烧烤等项目为一体的芳都杨桃园,优质杨桃供不应求,今年共出品120余吨杨桃。

【点击】

创新体制机制

释放最大潜能

同安区多措并举,助台湾人才施展才华

千年银城重人才。如今的同安,正倾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生态,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让精英与富美同安共进同行。当地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助力台湾人才施展才华就是典型。

人才建议直通车

定期联系沟通机制

据悉,同安区已经建立起党政部门与台湾人才定期联系沟通机制,开通“人才建议直通车”,让台湾人才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论证和评估。

建立人才评价体系

给予最高68万元补贴

与此同时,同安区对台湾人才的引进使用不唯学历、职务、资历和身份,而是建立以薪酬为依据的市场化人才评价体系,给予台湾农业产业人才最高68万元补贴。当地通过出台《同安区扶持对台农业交流合作发展以奖代补基金管理办法》,对辖区内企业、合作社、协会开展对台农业交流合作给予规范的资金扶持,目前已扶持111家生产主体,共计147万元。

推广“五新技术”

提高产值30%以上

在做好专人人才服务的同时,同安还积极引进、推广台湾“五新技术”,近年来共引进水果、蔬菜、花卉、养殖、生物防治技术、农机具等台湾农业新技术697种,推广面积7346亩,提高产值30%以上。

(文/图 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陈成栋 陈国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