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社区|火车站街道打造特色化品牌——惠民服务“和谐号”专列开跑

“过去,小区内垃圾随意堆放、电瓶车乱停,兰州创建文明城市后,楼道乱贴乱画、乱堆放杂物、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平常还能和邻居聚在一起参加街道和社区举办的文化活动。‘小社区’营造出的‘大文明’,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心。”在火车站街道辖区,居民周阿姨向记者讲述着辖区环境这几年的变化。
图片
火车站街道靓化环境、建设小游园等举措大大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近年来,火车站街道结合辖区地域特色,始终把准服务群众这一“主车道”,通过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让思想更融合,步调更一致,着力打造“构筑党建全域网,开通服务和谐号”的党建特色品牌,启动了一辆党建车头引领着惠民服务“专列”。而每个“车厢”分别装载着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城市管理、综合治理、文化建设、公益志愿服务等,广大党员组成“红色乘务组”,破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图片
融汇众智破解基层难点
“大家看我示范,像这样将面团搓成小球,再用手指按压……”近日,由火车站街道、红山根社区联合甘肃欧米奇西点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西式面点师技能培训班开班了。专业的西点老师为大家现场讲解并演示了曲奇饼干和戚风蛋糕的制作方法,将多年来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制作小窍门,传授给参加培训的学员。从添加奶、面粉、糖、盐、鸡蛋等原材料,到烘焙出香喷喷的点心,每一步骤、每个细节,老师都细心地给大家说明。一位居民表示,参加这次烘焙活动,学会了几种点心的做法,非常有收获,“不但营造了和睦的邻里氛围,还让我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火车站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共抓、事务共理、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文明共创”的原则,把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纳入全域党建工作中来,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全域联盟协议,与辖区沿街商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通过广泛征求各社区党组织意见建议,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街道向共建单位汇报阶段工作情况,征求成员单位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集聚众力、融汇众智,共同研究破解基层难点问题,共建美好街区。
图片
集中力量开展城市治理
“原来违规建筑物、圈地的菜地全部被清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处漂亮的小游园。你看这一大片多亮豁,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将我们的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居民张女士向记者说道。为彻底改善“代征路”的环境卫生,今年火车站街道物管办协调辖区国资利民物业对金轮颐园违规建筑物、圈地的菜地、脏源点进行了拆除、清理、消杀等一系列治理工作。清理完以后,街道物管办积极主动联系城关区文体局为金轮颐园建设小游园。11月23日,小游园项目正式完成改造,焕然一新的面貌,有力提升了兰州市火车站周边的整体形象。
“其实‘拆除’是治理违建的第一步,最终是要让这些地‘活’起来,让小区的环境更好,让居民在创文中得到更多的实惠。”火车站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火车站街道不断丰富驿站圆桌会、居民议事厅、民情日记箱等党建载体,积极回应辖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跟进,惠民政策精准落实,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和遗留问题,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另外,党员干部还会定期开展免费理发、免费义诊、金融安全知识讲座等服务活动,有效解决群众需求。同时,火车站街道引入蓝天救援队、“小草爱心”、“生命之翼”等公益志愿组织参与社区管理,为居民提供专业化、常态化和长效化服务。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让基层干部“有奔头”
为了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火车站街道将学历高、潜力大、活力足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社区干部队伍中,打造了一支“懂基层、爱基层、爱人民”的队伍,激活人才“蓄水池”。同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担当作为、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机制,提高保障水平,拓宽交流渠道,打破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风向标”,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让基层干部“有奔头”。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