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荥经:县委组织部原部长受审 纪委组织干部旁听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刘柯辰

12月4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四川雅安市商务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世友因涉嫌犯受贿罪及诈骗罪一案在荥经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荥经县纪委监委组织50余名领导干部旁听审理。余世友曾任荥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旁听庭审后,干部们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12月2日上午9时,庭审正式开始。县级领导干部、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和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50余人参与旁听。

余世友庭审旁听现场

庭审现场,宣读公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有序进行。随着庭审的逐步推进,余世友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事实逐渐清晰起来,在长时间的举证质证和激烈的法庭辩论环节,旁听的领导干部近距离体会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对余世友违纪违法的事实感到深深震撼,更从余世友案中真切地体会到公私不分、义利不辨必然导致的严重后果。

“我辜负了党对我的培养,我居然在自己曾经征地拆迁修建起的法院接受审判,辜负了组织、同事及家人对我的信任……我的违纪违法行为,给党的形象、声誉和事业带来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也给家庭带来沉痛的灾难,给荥经党员干部丢了脸。希望大家以我为戒,遵规守纪,知法守法....”在被告人陈述环节,旁听的领导干部再一次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余世友曾任荥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在荥经期间指挥县城征地拆迁工作。当时我们感到他做事非常有魄力,荥经城市建设有今天的成绩和他当时的努力分不开,但是没想到他在金钱面前迷失自我,自毁前程。这样的教训极其惨痛。”一名参加旁听的干部这样说道。

为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警示教育效果,荥经县纪委监委在坚持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积极与荥经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建立庭审旁听常态化机制,把庭审现场变成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生动课堂,用党员领导干部身边人和事警醒其遵规守纪。今年,荥经县纪委监委已组织庭审旁听2场,警示教育科级以上党员干部17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