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非遗+”探索文化传承新业态

民众在青岛市体验非遗 苏锐 摄

记者12月4日从山东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十三五”时期,青岛市非遗工作亮点频现。尤其在“非遗+”领域,青岛着眼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民众现实需求,探索了非遗与多层面融合的新路径。

“国家战略+非遗”善于乘大势而为。青岛非遗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积极拓展与国际、海外的交流合作,着力引入“一带一路”和“上合”国家非遗元素,成功打造胶州“上合示范区”非遗文化产业园等。

“文化惠民+非遗”助力产业化发展。充分利用“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等时机和平台,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非遗创意大集、非遗带货直播、非遗美食沙龙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展示展销活动,宣传非遗品牌,销售非遗产品,支持非遗产业化发展,为活跃文化旅游市场贡献非遗力量。

“精品旅游+非遗”打造城市会客厅。充分整合、集聚各区市相对分散的非遗资源,打造成以“崂山文化生态保护区”“即墨古城”“城阳韩家民俗村”“胶州秧歌广场”“西海岸非遗体验中心”等为中心的非遗特色集聚区,纳入全市旅游线路规划,用非遗元素带动全域旅游资源的互通共享。

“互联网+非遗”建设数字化平台。以青岛市非遗数据库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非遗资源调研普查,引入先进的数字化建设理念和专业化技术平台,全力打造集展示非遗项目、开展传习培训、便于观摩体验、展示销售产品等为一体的非遗数据资源平台,实现非遗的数字化、动态化、活态化传承。

“抗击疫情+非遗”彰显责任与担当。2020年遭遇严峻疫情,面临财政压减、活动取消等重重困难,青岛非遗工作者和广大传承人迅速行动起来,用一件件精美的作品、一颗颗滚烫的爱心,全力投入“携手抗疫·共克时艰——青岛非遗人在行动”中,充分展现了非遗人特有的乐观坚韧和责任担当。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