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去哪儿CEO陈刚:934万平台用户今年购买了人生第一张机票

腾讯新闻 作者 柳斯
12月4日,去哪儿CEO陈刚透露,去哪儿已在今年6月实现盈亏平衡,预计2020年将实现盈利。陈刚还表示,去哪儿未来的方向是坚持“低价+品质”。
图片
陈刚对《深网》等澄清,所谓“低价”并不是指“打价格战”。一方面,在机票、高星酒店这些高品质、标准化的产品上维持对绝对低价的追求;打破商家供给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差,把低价产品“放到前面去”,参与低价产品的设计,帮助商家和给机票做价格细分;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客单价较低、碎片化的产品,去哪儿平台将帮助供应端升级,增加用户支付的每一单位货币的获得感。
陈刚表示,“未来两年OTA不会出现价格战,因为现在已经不具备在产品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赤裸裸直接打价格战的基础。差异不大的情况下,更多还是从产品或者营销细分的参与设计更低价和有品质溢价的部分来做。”
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平台机票业务的恢复速度超过火车票,高星酒店的满房率超过低星,高品质民宿、小众目的地等品质旅游产品全年热度高涨。游客在追求低价的同时,对个性化、品质化和安全性也有了新的要求。
今年以来,内容化还成为各大OTA发力重心。
陈刚称,对于OTA而言,直播不完全等同于内容化,内容化的核心战略在于回归平台交易的本质,把商品的卖点价格化,这也是OTA平台与短视频、社区类产品的差别所在。
陈刚对《深网》表示,2019年7月去哪儿开始启动内容化战略,到目前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内容占到去哪儿的UV比重很大,但交易没有上来,相当于浏览归浏览,交易归交易;2020年中的时候去哪儿做了一些调整,要做交易内容化;现在属于第二阶段,要把交易内容化的基建和商家参与先做起来。
关于短视频,陈刚透露这部分为去哪儿带来的流量占到10%,未来可能会达到20-30%。
陈刚认为,旅游行业的直播仍然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包括现在的直播平台出现的乱象其实也是“正常现象”,因为产品本身就“没那么好卖”。目前能把直播模式跑通的只有携程,其他讨论的意义大于本身的实际意义。
受疫情影响,2020年对于旅游行业和OTA们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旅游市场也逐渐开放。
陈刚回忆了去哪儿的几个重要的时间段:今年1月至3月,平台订单大面积取消,每天都在担心现金流,以及如何向公众解释的问题;6月去哪儿实现盈亏平衡;8月国内机票预订量疫后首次出现正增长;9月国内酒店预订量反超去年同期;10月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陈刚介绍,去哪儿2020年的交易用户数量同比2019年增长数千万。新增用户当中,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占比达到46%,95后群体占比达40%。其中,934万用户通过去哪儿平台购买了其人生第一张机票,增长量创近5年新高。这些用户覆盖了国内1827个县级城市。
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出行成本下降比如各大航司推出的随心飞产品;另外,疫情对一线城市的影响程度要大于二三线城市。
对于2020年的旅游业来说,“高性价比”成为关键词。去哪儿数据显示,2020年机票价格创五年来新低,较去年下降17%。
对此,陈刚对《深网》表示,去哪儿会继续推进在下沉市场的布局,包括做正常的营销投放,给商家补贴和平台上消费者的价格。
从目前OTA几家竞争格局来看,陈刚认为,去哪儿与飞猪、美团的竞争力度最大,分别是围绕C端用户和B端供应链的竞争。陈刚分析,与携程、美团、去哪儿有自己的独立流量不同,飞猪和同程分别有阿里和腾讯的流量支持;而美团旅游以本地化为主,受疫情影响略小。
“我们跟飞猪在竞争年轻用户、竞争低价产品上面,会更加的短兵相接一些。但是从未来的长期来看的话,我觉得从品类,比如说年轻用户、长期来看低价产品这件事来说的话,我们内部一直是跟美团的战略竞争比较多一些。”
陈刚还认为,目前OTA这五家并没有明显的竞争壁垒,“大家都是有双边效应的,先做的人有先发优势,平台越滚越大,就像我们现在低星追携程的高星就追的比较累,携程的高星要追美团的低星也会比较累。”但总体来看五家都超过了规模线,没有哪个平台有绝对的竞争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