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开展260场研学教育活动 四川泸县博物馆迎“研学游”热潮

近年来,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紧紧围绕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文物博发〔2020〕30号)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开展“品龙城宋韵、悟民俗精粹”系列研学活动。
图片
图片
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作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泸州市社科普及基地,泸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承载着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及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职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研学教育工作的开展。泸县博物馆与泸州广播电视大学、泸县教体局、泸县进修校、四川衡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第三方合作,建立合作机制,开展系列研学活动。截至目前,泸县博物馆已开展了260场研学教育活动,惠及中小学生1.5万余名。
图片
图片
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与第三方机构针对中小学生特点,进行分年龄、分层次、分阶段制定配套博物馆研学的手册、活动、教材,结合课本内容,融入泸县地区特色的“舞龙”、“国学”等相关传统文化体验课程,从课堂教学发展到博物馆教育,以直观感受的方式增添学习的感知性、交互性、趣味性,让学生在“游中学、学中游、游中悟”,体会泸县土地上博大精深的工匠精神和先民们独树一帜的创造能力,弘扬和传承泸县厚重的历史文化。
图片
图片
未来,泸县博物馆将不忘初心,坚持秉承让更多的青少年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的宗旨,多元化开展研学教育活动,让他们通过对宋代石刻、屈氏庄园的欣赏,能够直观地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从而进一步加深对家乡的热爱、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
文\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