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记者走访20脱贫户|文夫军:从贫困户到致富标兵

“夫军,下这么大的雪不歇着,还忙啥哩?”12月1日,一场降雪不期而至,眉县齐镇南寨村很快披上了银装,村民大多待在家里,文夫军却一直从早上忙到了晌午,给羊铡草、梳毛、挤奶,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村民见了都劝他歇一下。虽然大家是好意,但文夫军告诉记者,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他不能歇。

文夫军今年63岁,和从小患慢性病的侄子一起生活。由于身体不好,文夫军干不了重体力活,还要照顾侄子,所以一直没能出去打工,家里靠着2亩多猕猴桃生活。2016年,文夫军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镇村的帮扶干部积极帮他想办法增收。一次,帮扶干部在村上走访时,无意中听到文夫军以前养过羊。南寨村南依山,山上水好草盛,养羊正是一条脱贫的好路子!帮扶干部和文夫军说了想法后,文夫军却没有信心,连买羊羔的钱也拿不出来。于是,帮扶干部自掏腰包给了文夫军600元钱,鼓励他试一试。

2017年,文夫军鼓起勇气买了3只山羊。为了把羊养好,他每天都要清理羊圈、消毒,赶着羊群到山上去吃草,晚上再把羊赶回羊圈……这样坚持到了年底,一只羊就卖了近2000元,这让文夫军的干劲更足了。2018年,文夫军靠着帮扶资金,一次就购买了十多只羊。规模大了,养殖技术也得跟上,家里没电脑,文夫军就到村委会上网学习养殖技术,还常常往村上畜牧员家里跑,学习防疫知识。

今年,文夫军的羊群发展到50多只,仅产业补助每年就有1万元,前段时间出栏的20多只肥羊卖了3万多元……说起现在的收入,文夫军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明年,我想把养殖规模再扩大些。”文夫军说,今年10月,他获得全市“脱贫攻坚致富标兵”称号,在帮扶干部和村上的支持与帮助下,他的养殖场也盖了起来,准备明年大干一场,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致富。

宝鸡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涛

编辑:杨青

审核:海欣

终审:潘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