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精细化打造“里面” 41条背街小巷“靓”容颜

12月3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轻工路街道高楼村村民孙福海夫妇正坐着邻居的电动三轮车,沿着健康路向市区驶去。他夫妇二人要邻居领着,也去购买一辆电动三轮车。

“以前路面窄,到处都是积水,现在路修得这么好,街坊邻居们都买了,咱也买一辆!”孙福海说。

长约1100米的健康路是湛河区的一条背街小巷,也是高楼村群众外出的主要干道。过去由于路况差,车辆走在上面颠簸厉害,村民们经过这条路时多以步行为主。

今年初,湛河区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把背街小巷的改造作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里子”工程,全面推进背街小巷形象、功能提档升级,以从根本上改善辖区居民出行环境。按照湛河区创文指挥部的具体要求,施工方从地下管网改造,到路面硬化,到路域环境改造,对健康路进行了“全科手术”式改造,不仅方便了出行,也让这条背街小巷成为了周边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其实,不仅是健康路,湛河区辖区的41背街小巷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提升。

为真正实现背街小巷与城市环境相融相适,湛河区按照“一路一策”标准,把背街小巷必须纳入到城市整体规划目标当中,要求背街小巷改造与规范公共秩序、实施增绿添景相结合,精细化制定改造方案,精准化推动施工建设,在实现道路畅通、管网畅通的同时,做到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一体推进,全面提升,全方位满足群众出行生活需求。

为加快改造进度,湛河区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科学调度施工,倒排工期,以时间倒逼进度,统筹做好线缆落地、雨污分流、路面铺设、围墙提升、绿化亮化等施工。同时,由区住建局现场监督施工,对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现场督办、限时办结、跟踪落实,做到问题兜底,进度不减。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湛河区采取招投标形式,推进工程阳光作业,并强化施工管理,严把选材、用料、工序等关口,从源头杜绝偷工减料情况发生。同时以节能实用和功能完善为导向,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坚持“应改尽改、能省则省”,实现背街小巷改造效益最大化。

“只有抓好‘里子’,才能撑起‘面子’。”湛河区住建局局长苑天增说,“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着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其改造是否彻底,直接影响着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湛河区将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文明整体形象。”(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 张旭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