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旅游打开新天地 来腾冲感知诗与远方

图片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腾冲,横贯全境的高黎贡山,有“万年火山热海、千年古道边关”之称。300年前,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穿越千山万水,来到西南边陲的腾冲,被这里美丽的自然风貌和文化韵味所震撼,留下了极边第一城的称赞。遥远的边陲小城,正是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保留了一份隐秘和淳朴,被许多人称之为养老的地方。
图片
图片
近年来,腾冲市以“文旅融合推进高质量旅游”和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深度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展开多元化的旅游探索,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打开了腾冲多元化旅游的新天地。先后获得了“中国翡翠第一城”、“中国琥珀之都”、“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和顺”、“中国优秀旅游名县”、“最具魅力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文化旅游大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风景县云南10佳”、“最美人文旅游休闲名县”、“全球优选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称号。
图片
图片
生态赋予了康养腾冲之底色。坐落在高黎贡山西侧的腾冲,在地形、纬度等因素共同影响下,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降水量约达1500m,生态覆盖率高达75%,让原本四季温润的气候变得更加舒适宜居。火山、热海等丰富绚丽的自然景观、厚重的人文历史,境内旅游资源类型齐全、组合度高,蕴含了丰富多元的生态文化、地质文化、丝路文化,沉淀了厚重的翡翠文化、抗战文化、侨乡文化,从2008年被列为云南旅游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到2016年2月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再到2017年6月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腾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图片
图片
腾冲旅游发挥生态优势,主张人文性、国际性、宜居性理念,立足温泉康养和生态人文资源禀赋,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现代公园城市,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建设;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优秀人文资源和优质自然资源。现有火山、热海、和顺古镇、北海湿地等核心景区,有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和顺图书馆等文化景区,有银杏村、云峰山、樱花谷、柱状节理等正全力打造的景区景点,还有大树杜鹃、天台山、宝华山等一大批乡村生态旅游景区等待开发。
图片
图片
腾冲秉持健康生活、健康运动的理念,以“户外运动天堂”为目标,持续推出“高黎贡超级山径赛”、“腾冲国际马拉松”、“七彩云南·格兰芬国际自行车节腾冲站”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品牌体育赛事,叫响了“健康运动”品牌;本着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近年来,花海中奔跑,丛林里挑战,绿荫里徜徉,不仅让数以万计的人们涌入了腾冲,也带动了当地人一起分享在天然的大氧吧里运动的乐趣。
图片
图片
推动旅游提质增效,硬件是基础。腾冲准确把握“美丽中国”建设的根本要求,着力构建绿色、健康、美好的生活环境,“以美丽县城”为依托,保护绿水青山,打造花园城市、公园城市,促腾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体验、健康旅游发展,保护传统村落,打造特色乡镇,实现“一村一品”,让腾冲真正成为世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同时,顺应一二三产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产业发展趋势,紧抓度假产品、旅游精品、田园乡愁、研学旅游的市场契机,规划实施了腾冲界头花海乡村特色旅游、十里荷花休闲农业观光游、蒲川茶文化小镇等集旅游和农业融合发展的项目,大力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图片
图片
丰富的旅游资源遍布腾冲各个角落,其中地热温泉的地质奇观是腾冲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围绕“户外运动+旅游”、“温泉康养+旅游”、“中医养生+旅游”“文化创意+旅游”四大板块,腾冲着力推动旅游从观光型到度假型转型升级。以打造“世界温泉朝圣地”为目标,加大高端温泉产品开发,大力引入国内外高端民宿、健康养生、旅游度假等产业,加快建设“半山酒店”和曲石酒店集群,全力打造了集中医药康复理疗、养生保健、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中医药温泉保健疗养品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山为势、以水为脉、以人为要、以文为魂,腾冲还积极打造了一批红色旅游景点、研学旅游景点,逐步探索出“研学+旅游”的旅游新模式,有力地推动了腾冲旅游转型升级。目前,腾冲正着力推进界头花海、凤凰文旅等重点项目,大力打造“大和顺”、清水三家村中寨、界头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加快推进和顺古镇5A级景区,滇西抗战纪念馆、北海湿地、玛御谷温泉小镇等十个4A级景区创建工作,预计三年内将拥有2个5A级、10个4A级景区景点的新格局。
立体交通网络的日益成熟,是腾冲旅游发展的强劲推手。截至目前,共有东航、昆航、南航、祥鹏航、重庆航、深圳航6家航空公司开通了腾冲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杭州、武汉、南京、珠海、贵阳、太原、长沙、郑州、绵阳、昆明、西双版纳18条直飞航线以及腾冲经停昆明至北京大兴、上海虹桥2条经停航线。12月,计划开通腾冲至普洱、迪庆、西昌等直飞航线。
图片
以生态、养生、宜居的旅游理念立足,以户外运动、健康休闲、科考探险等系列旅游产品服务游客,腾冲的旅游软环境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引来了很多游客积极投资兴业,成为了云南旅游的独特亮点。
文:杜加从
图:刘正凡、李恒宇、解宏伟、官智钦
来源:腾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