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成台湾任期最长“阁揆”,但大家更关心他究竟什么时候下台?

莱猪(瘦肉精美猪)议题在台湾持续发酵,再加上此前一系列争议事件,岛内“倒阁”声浪四起。位于暴风眼的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网路上频频被喊“下台”。今日(4日),苏贞昌接受“现场震撼教育”,接连被台媒和“蓝委”郑正钤问到此议题,他先愣了一下,之后尴尬笑说“嗯,谢谢!”
图片
据悉,就连民进党内对苏贞昌即将下台的传闻也是不断,甚至传言蔡英文总因找不到适合人选,才“忍着用”。不过,也是在今天下午,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再次澄清:“目前没有‘内阁改组’的规划。”只是这样的“口头保证”似乎不保险,有绿营人士认为,原本民进党内认为苏贞昌任期可以到2022地方选举后,现在时间点恐怕已经松动。
图片
说起时间点,今天也是苏贞昌几十年从政经历的一个“里程碑”。自去年1月14日就任“阁揆”至今,加上陈水扁“执政”时期的1年3个多月任期(2006年1月25日就任,2007年5月21日卸任),苏贞昌合计“阁揆”任期已经达到3年2个月又16天,已超越游锡堃,成为199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民选后累积任期最长的“行政院长”。
不过,若以不中断的任期计算,游锡堃自2002年2月1日至2005年2月1日的3年任期,仍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民选后任期最长纪录。位居其后的是萧万长的2年9个月又20天。
只是,这样的历史时刻,苏贞昌估计没心庆祝,其“阁揆”之位岌岌可危。今天,他在赴立法机构备询前,先接受在场记者联访,有记者问“最近‘政府’团队的争议较多,但有说要‘内阁’微调,包含换‘阁揆’名单。”苏听完似乎是愣了一下,接着尴尬微笑表示“嗯…谢谢”,接着马上转身进入“立院”不再多言。
图片
到了议场接受质询,国民党“立委”郑正钤也当着苏贞昌的面问称,现在网络上有人封苏贞昌为现代版的赵高,对于这样的名称,苏贞昌有没有什么反应?苏贞昌表示,那不是事实。
郑正钤接着又说,坊间的“倒阁”声浪很高,他不知道是不是江湖传言,但有说法指出,蔡英文有坦白说要打算撤换苏贞昌,只是目前找不到人。苏贞昌搪塞称,这个蔡办已经有发表声明,自己就不说了。
图片
有关苏贞昌下台的议题,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今天受访也表示,蔡英文不是不知道,如果“内阁”真的表现得好,也不需要她一直亲自出来灭火。
甚至有贴心者还为蔡英文献策。“蓝委”赖士葆就推荐桃园市长郑文灿、“交通部长”林佳龙可以顶替苏贞昌上位。在赖士葆看来,至少这些人选不会像苏贞昌一样乱拗,因为越拗越凶人家就越讨厌。赖士葆说,苏贞昌口才很好,就一直想在口头上占人便宜,在现在的时空不讨人喜欢。
图片
不过,从目前开放莱猪的庞大压力来看,民进党内估计没有人敢在这时接“阁揆”,即使“莱猪风暴”能过关,还有“劳保退休金改革方案”、电价涨价、疫情后台湾经济,“反中仇中抗中”后续问题等,都相当棘手。
或许有一个人选——面临罢免压力的民进党“全台不分区议员”王浩宇。岛内网友说,明年1月16日后王浩宇来接最合适了,毕竟那时候他就失业了。
海峡导报记者@海峡派 /文 台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