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开始为一家人考虑后路了,想赦免不少人,到底发生了什么?

总统自我赦免还没有先例,特朗普是不是能够做到,还得打上个问号。

风水轮流转。

去年,美国总统还在费尽心思地搜罗民主党人拜登父子“通乌克兰”的黑料,而如今,他最关心的是未来如何能躲过民主党的打击报复,让家人和私人律师免除牢狱之灾。

为此,特朗普找来了顾问团队,以及私人律师朱利安尼,讨论预先赦免的可能性。

按照美国媒体援引法律专家的说法,倘若真要赦免某个人,特朗普或许必须在赦免书中详细说明他犯下了哪些罪。

这是罪行要实锤了吗?

秋后算账?

在赦免了因涉嫌“通俄”而被调查的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后,特朗普的“赦免名单”似乎越来越长。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特朗普对身边人提起过,担心自己离开白宫后可能遭遇“政治清算”。

毕竟,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只是说自己不愿对前总统发起诉讼。他留了个口子:由新政府的司法部官员来决定是不是要追究前政府的责任。

不过,特朗普似乎始终认为拥有“自我赦免的绝对权利”。2018年,他就说过自己有“绝对的法律权限”来赦免自己。

特朗普一家

所以,他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儿女,尤其是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次子埃里克·特朗普,以及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

担心小唐纳德·特朗普,是因为他被人抓到了在2016年竞选期间“通俄”的把柄,尽管到现在还没被指控,但受到过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调查。

担心库什纳,是因为他曾向政府提供背景审查资料时有所隐瞒,并借助老丈人和白宫的施压,获得了最高安全许可。

担心伊万卡,则是因为曼哈顿地方检察官正在调查特朗普集团的逃税问题。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特朗普集团有数百万美元似乎以咨询费的名义进了伊万卡的口袋。

特朗普女儿伊万卡

伊万卡的麻烦似乎还不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和“第一女儿”伊万卡最近就遭到美国检方的传唤。她们被要求为特朗普2017年总统就职典礼涉嫌滥用多达100多万美元的资金一事提供证词。因为当时正是特朗普家族成员和自家的特朗普酒店总经理,以及就职委员会前副主席里克·盖茨商量决定,以市场价至少2倍的价格为委员会向酒店预定了4天的房间。

除了家人,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也在“留后路名单”上。据说是因为他被怀疑两面通吃,不仅参与推动了对拜登父子“通乌克兰”的调查,还与乌克兰官员相勾结,推动美国政府罢免驻乌克兰大使约瓦诺维奇。

免死金牌?

类似的报道,已经在美国的主流媒体上传得沸沸扬扬。

甚至连美国联邦法院的一份公开文件都清清楚楚地显示,司法部正在调查一起向白宫行贿以换取总统赦免或减刑的案子。

对此,特朗普方面自然是习惯性地以“假新闻”回击。他12月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言简意赅”地写道:“赦免调查是假新闻!”

而身为私人律师,且被传寻求赦免的朱利安尼,自然也是对他与特朗普到底谈了什么守口如瓶。以律师身份和客户隐私为挡箭牌,称自己“不能评论与客户的任何讨论”。

但美国媒体似乎并不认为特朗普这样先发制人、为家人和亲信留后路会有效果。

“总统赦免并不能成为在州或地方犯罪的保护伞。”《纽约时报》写道。这似乎指的是已经查到伊万卡身上的特朗普集团的逃税案。

而曾在司法部法律顾问办公室工作过的杜克大学法学教授杰弗逊·鲍威尔表示,天底下其实并没有能让人完全免受牢狱之灾的“免死金牌”。尤其是在尚不确定犯罪行为的情况下,“先发制人”地给予总统赦免很可能是无的放矢。因为要让赦免派得上用处,就必须明确和细化相关的犯罪行为,以便法院可以确定免罪的范围。

然而,美国媒体认为,相比起身边人,特朗普更应该担心的似乎是他自己。

因为有历史为鉴。1974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就在“水门事件”发生后也考虑过赦免自己。然而当时的美国司法部发布了一份备忘录,认定这样做违反美国宪法。

所以,总统自我赦免还没有先例,特朗普是不是能够做到,还得打上个问号。

只是,总统还没下台,就要赦免这么多人。接下来民主共和两党的博弈,可有得看了。

(文中图片GJ)

撰稿 深海三文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