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懈寺村:乡村劲吹文明风

图片
近年来,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围绕“乡风文明”主题,开举措,办实事,改善村容村貌,引领文明风尚,将“文明种子”遍撒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近日,懈寺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走进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排列整齐的小洋房,一条条干净宽敞的柏油路,一面面寓意深刻的文化墙。小游园、党建广场、村史馆穿插其中,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农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进村民王绍华的家,客厅窗明几净,彩电、冰箱、沙发、洗衣机等家具家电应有尽有,显得格外温馨舒适。
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村民 王绍华
以前住在老村的时候都是土窑,水电啥都不方便,一下雨出门都出不来,那吃的水也是水窖水,可艰苦。现在住到新村以后,这水、电路各方面条件都已经可完善、可完好,出门了有小花园,现在这天然气也通了,这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我感觉我们现在的生活是非常富裕的,非常好的。
2014年,懈寺村建 成了一次性可容纳200人就餐的“百姓食堂”,村民们办红白事均可免费使用场地。2015年,该村又建成村级养老院——福寿居,供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居住。全村百姓的凝聚力、幸福感、获得感都得到大幅提升。
图片
李根龙
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党支部书记
就像我们食堂待这桌,每桌都是三百五,跟县里比着每桌都能省到二百五十块,每场事社员都能节约两万多块钱。
文明村镇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懈寺村结合幸福美丽新村规划,积极建设小游园、党建广场、村史馆,并根据乡风民俗和群众需要,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法制宣传、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图片
李根龙
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就在2018年建了党建广场,在我们这个党建广场建起以后,这个社员一晚上的跳舞,像我们村里开个大会,来唱个戏,确实是搞好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此外,懈寺村成立了南懈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余亩,完成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大樱桃种植基地、大棚草莓种植基地、葡萄种植基地等现代农业种植园建设;建成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50余人,人均年增收一万元以上。懈寺村村集体经济收益也逐年递增,2018年达到31万元,2019年达到40万元,预计到2020年底前将突破100万元。
“栋栋白楼连排坐,田间地头农活忙。百姓食堂真热闹,福寿居里笑满堂。”如今的懈寺村,处处透着文明乡韵,近日还荣获了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以懈寺村为样板,南李村镇也将继续脚踏实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稳步奔向小康。
图片
周君
新安县南李村镇党委副书记
近年来,南李村镇一直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认真来抓。通过全镇干群的不断努力,近期,南李村镇懈寺村也成功创建成了全国文明村。下一步,我们将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继续提升全镇的人居环境,弘扬文明新风,让南李村镇变得更加美丽、和谐、文明、富饶。
《洛阳县区新闻》
首播:18:15
重播:21:30 23:55
敬请收看
架起沟通的桥梁
展现县(市)区风采
洛阳县区新闻,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