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新发展 你我来献策|第十五期“点子”来了!

在“十四五”启航之际,北湖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调研讲话精神,围绕20个关键词开展“北湖新发展 你我来献策”线上意见征求活动。活动自10月15日开展以来,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网友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现摘要部分意见建议进行刊发,不断推动各界掀起参与献策的热潮。
1
做好农产品销售
力促产业兴旺 产业振兴
雷石瑜 区供销合作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图片
△中国供销·郴州农副产品物流园蔬菜交易区
产业振兴主要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要做好农产品销售。一是打开销售平台,打通销售渠道。面向城区,建4-6个实体店,便于直观销售;利用中农批把产品销售到本地其他地方和对外销售;利用乡村服务平台,做好产品集散中心、产品收购。二是打造三大为农服务体系。农业仓库物流体系,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仰天湖有几个仓库,发挥了相当好的作用;打造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体系;打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三是建立联合体制,运用好农合会,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培育好龙头企业,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做大做强。
2
抓实六大强农举措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周崇治 区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
图片
△华塘镇吴山村草莓基地
一是品牌强农,完成“郴州平菇、郴州草莓、郴州香葱”国家地理标志创建,将雷笋、食用菌等32个农产品认证“二品一标“农产品。二是特色强农,选择和其他地方有差异化的农产品,如食用菌、华塘草莓、雷笋等建立链长制。三是质量强农,全区30个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农产品农田-餐桌全流程监管体系。四是产业融合强农,抓好郴州北湖区农产品加工园项目和澳门君天郴州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五是科技强农,主要是大数据智慧农业,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进我区智慧农业发展。六是开放强农,招商引资、争资立项,规划农业建设项目,争取省里资源化利用项目。
3
打造农产品品牌
推动乡村振兴
叶正飞 石盖塘小溪村扶贫队队长
图片
△蘑菇种植基地
一是北湖区对食用菌出台相关政策,对产业用地提供支持;二是引导相关产业创造品牌,着力打造现在有商标“南岭菇娘”等;三是突出重点,食用菌、草莓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可以进一步扩大、做出品牌;四是要加强水库、山塘、引水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修复。
来源 | 北湖新闻
编辑 | 方苡菲 校对 | 朱羚 朱燕红
一审 | 李 华 二审 | 黄福军 终审 | 唐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