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旗开月表,五星闪耀

点蓝色字关注“央视新闻”

经过科研团队的数据接收和处理,今天(12月4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国旗展示的照片。这是继嫦娥三号、四号任务后,五星红旗又一次展现在月球表面,同时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月表动态展示。

△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全景相机拍摄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

△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全景相机环拍成像,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此外图像上方可见已完成表取采样的机械臂及采样器。

12月3日,嫦娥五号着陆上升组合体在点火起飞前,进行了月面国旗展开。此次国旗展开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

这次国旗展示,从打开到竖起仅耗时1秒钟,是由一套专门设计的国旗展示系统完成的。与“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是在壳体上使用喷绘式的国旗不同,旗杆式的国旗在我国探月工程中是首次使用。这面国旗由国产特殊材料制作,重量仅12g。

由于宇宙中有着很强的电磁辐射,而且月球表面有正负150摄氏度的温差,普通材质的五星红旗一旦裸露在月球上,就会立即褪色、串色,甚至分解。为此,技术人员花费了1年时间,来选择红旗的面料。

经过大量试验,科研团队最终决定采用某新型复合材料,这样既能满足强度要求,又能满足染色性能要求,从而保证国旗能够抵御月表恶劣的环境,做到不褪色、不串色、不变形。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更多新闻

监制/李浙 主编/柴婧

总台央视记者/崔霞 王世玉 李厦 李宁 杨弘杨 陶嘉树 吴天白

国家航天局/戚铁磊 李晨 叶雨恬

支持单位/国家天文台

合作/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

编辑/杜显翰 校对/高少卓

央视新闻

五星红旗,为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