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高校“落子”南沙!设立创新实践中心

12月2日,作为2020年中国(广州)时尚产业大会南沙分会场的首场时尚活动,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广州南沙创新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在广州市南沙区星河领创天下成功举行。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季等为中心揭牌。同时,“守正创新,共创湾区时尚新高地”时尚论坛及北服“彝韵新风,凉山印象”服饰艺术展正式开幕。
此次时尚活动由北京服装学院、南沙区商务局、星河控股集团联合举办,旨在立足时尚和教育产业,推动时尚、教育、地产、区域融合发展,促进南沙时尚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南沙高质量发展。本会场和艺术展区也同步作为2020年首届中国(广州)时尚产业大会南沙分会场,共同促进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30多位嘉宾分别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南沙区商务局、星河控股集团、北京服装学院广东校友会及时尚设计、服饰艺术、科技创新、教育、法律、投资等领域。
在论坛上,嘉宾们从艺术、设计、投资、区快链、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角度,就论坛议题“守正创新,共创湾区时尚新高地”积极发言,就如何在保持我们好的传统和初心的基础上发扬与创新,打造南沙的时尚产业出谋划策,场面非常热烈,成果达到举办论坛的初衷。
李季院长在论坛中谈到,南沙作为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自贸区和广州的城市副中心,支撑和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和发展。在这一国家战略下,人才培养成为支撑自贸区时尚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落户于南沙星河领创天下的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创新实践中心,将携手南沙区政府、星河控股集团共同推动大湾区时尚设计人才成长、时尚文化研究与时尚产业发展。同期开幕的“彝韵新风,凉山印象”服饰艺术展作品是北京服装学院的彝族地区帮扶项目。项目通过行业指导、设计帮扶、平台资源引入等,推动彝绣产品市场转化,实现非遗项目凉山彝绣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五位优秀原创设计师积极投入这场公益设计,结合彝族传统的刺绣工艺,以及彝族银饰、传统漆器、彝族建筑的传统纹样,推出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贴近生活、具备鲜明彝族特色的时尚产品。作品曾亮相2020年9月北京时装周并大获成功,此次则在南沙区商务局和星河控股集团的支持下,以2020年中国(广州)时尚产业大会南沙分会场和星河领创天下为传播起点,把产品推向彝族地区以外的消费市场,带动更多的生产和消费,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奔小康,让彝族的非遗衍生品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李季院长指出,这就是”守正创新“的时尚教育理念,既保护传统的传承,又通过时尚创新使得传统得以更好地延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