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服务队”站好最后一班岗,所长赞:这是六“宝”

12月1日,杨恒年(中)和波拉提(右)在辖区开展普法宣传。

“最近工作上有没有遇到烦心事?孩子在学校还适应吗?”

12月1日一大早,乌苏市公安局南园派出所“老警服务队”民警杨恒年和波拉提走进辖区居民阿衣同古丽·克德马西家,开始一天的入户走访。

2019年11月底,乌苏市公安局南园派出所成立“老警服务队”,该队由6名老民警组成,平均年龄55岁。他们凭借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用心帮助辖区居民解民忧、化家怨。

今年10月,乌苏市棉麻小区居民枣里古丽·买买提孜布找到“老警服务队”队员波拉提,说:“我想找份工作,可以减轻丈夫的负担。”

原来,枣里古丽家有三个孩子,丈夫打工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生活负担比较重。

电话联系、上门求助、找亲朋好友帮忙……最终,波拉提在辖区一加油站为枣里古丽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

“工作不累,每月还能拿到3400元的工资,我非常满意。”枣里古丽说。

“老警服务队”的队长是59岁的民警杨恒年,走访群众、了解困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这些事,对他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今年3月,南园派出所接报警称,辖区一砖厂老板和承包人发生纠纷。杨恒年立即带领几名队员赶往现场。

经了解得知,夏某是该砖厂所有人,王某为承包人,二人签有砖厂承包合同。今年年初,因环保检查未过关,该砖厂停工三个月,造成王某经济损失近百万元。王某认为,夏某未按照合同规定为其生产提供合规条件,便逾期不缴纳租金。夏某因此将砖厂大门上锁,阻止王某正常生产。

双方互不相让。

“锁门不让生产,哪有钱给你付租金?你们要互相谅解。”

在杨恒年和几位“老警服务队”队员的劝解下,双方最终签订承诺书——夏某打开砖厂大门,王某将砖厂内成品砖销售后支付剩余租金,夏某补偿王某适当金额,弥补因停工造成的损失。

“只要耐心调解,矛盾都会解决。”杨恒年说。

“老警服务队”坚持警务前移,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微信+”社区警务工作机制,实行“一街一警一微信群”,用指尖上的沟通打造服务群众的微警务,全力提升人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自南园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老警服务队”也成为一个品牌。

乌苏市公安局南园派出所所长康晓光说:“别看‘老警服务队’民警年龄偏大,他们可是我们派出所的六个‘宝’。他们是活‘词典’、活‘地图’,群众遇到大事小情,都愿意找他们解决。”

来 源:新疆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