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方舱医院投用3天,定点医院出现空床

武汉方舱医院投用3天后,定点医院就出现了空床,10天后空床率就达到了16%。12月3日,政协报告厅举行“弘扬抗疫精神 发展医学卫生健康事业”报告会,作为最初提出“方舱医院”这一建议的专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介绍了方舱医院的故事。

抵达武汉后,王辰院士就开始投入到危重症患者救治中,很快他就发现,不解决集中隔离问题,疫情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2月3日王辰提出建设方舱医院,利用会展中心、体育馆建设轻症新冠肺炎患者社区,实现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个提议一经提出就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当天就拍板,立即建设。

方舱有三个特点,容量大,比如有着武汉客厅之称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一个展厅就有1.7万平方米;另外两个特点是建设速度快,成本低。

方舱医院建成后立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到48小时,3个方舱医院就收满了,把社区的病人都收进来了,新发病例马上下降了,医疗体系也得到重塑,武汉方舱医院投用3天后定点医院就出现了空床,10天后空床率就达到了16%。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方舱医院的建设和使用被誉为扭转防控局势的关键之举。

王辰说,方舱医院实现了集中隔离、分诊,给予轻症病人及时治疗,减少了轻症病人发展成重症病人的概率,减少了重症,也为定点医院规范重症治疗提供了条件。在关键时刻起到了控制疫情传播的作用,让轻症病人有地儿待,重症病人有地儿治,轻症转重症有地儿防。

王辰还就疫情防控、医疗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在与政协委员交流环节中,有委员建议规范方舱医院建设和启用标准,未来应对类似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启动方舱医院。王辰介绍,已经向有关部门建议完善国家标准,在会展中心、体育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建设过程中增加预留接口和空间,使之能够在突发事件中发挥大型公共场所庇护功能。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颖通讯员 张斯伟

编辑:高珊珊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