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王云杰:一个苗寨的乡愁

图片
图片
水富县太平镇回龙堡苗寨,偏僻闭塞。回龙堡苗寨以前不通公路,近几年才修通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7年2月10日,那次去回龙堡苗寨,进寨的那条路,路口那段还是毛胚土路,高低不平,山崖壁上还滚落了些石头在路上。一路颠簸,进入苗寨,第一眼映入到的是政府修好的安置房,巳经有部份人家搬了进去。听老乡说,还有一些山上不通路的人家还没搬迁,我们想一会去看看。寨里四处走了走,广场有表演活动,我们一行又去观看。表演活动之后,老乡的指引,我们走入了杂草重生,不是路的烂泥小道,找到了这家山坡上的苗族人家,俩位老人在这居住。进入简陋的木屋到处漏光漏风,本来湿寒的高山气候更添几分寒意。向他们了解了些情况,得知山坡那面还有住户沒搬迁,由于时间关系沒去,准备下次再来。又过了一个月,我们带上了些送老乡的衣物再次上山,找到了更远的苗乡人家。感受了山里苗族人纯朴的生活及生存环境,我记录下了这最后山上将搬迁的苗家生活状态。是应该能自食其力的靠自己的能力自尊的活着,做出一番事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8年春节,我一个人又来到了回龙堡苗寨,想看看老乡们生活的变化。一进寨门,就感受到了新居前的苗乡年味,一位小伙子认出了我,拉着我让我给他小俩囗在他家新居前留个影,舞姿不标准,但意义更浓。在外打工的苗家儿女们也回家过年了。本打算去看望上次来拍的那俩位山上的老人,交谈中得知那位老人已不在人世。去年拍的照片,已成了珍贵的留念。山上的老屋巳全部拆除,居住条件改变了,公路到了家门囗,改变不了的是一大家人围坐火塘边吃边喝的苗家习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苗寨的新房都建好了,文化广场也建成了。67户贫困户在今年春节前夕全部搬进了新家,寨子里的芦笙舞热情奔放,历历在目。从苗族人家简陋的生活,到脱贫攻坚后的变迁,本组图片片断式地记录下了这个苗寨永远也挥不去的乡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简介
图片
王云杰: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昭通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水富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曾入选入展全国、云南省、昭通市以及水富县举办的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