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黑龙江!冰情雪韵最佳摄影地,你去过几个?

又到了黑龙江的最美冰雪季!厚厚的积雪,美丽的树挂,广袤的雪野,蜿蜒的雪道,晶莹剔透的冰雕,形态各异的雪雕……大美龙江呈现出白雪塑造的童话世界!近年来,我省广大摄影家走遍龙江大地,爬冰卧雪,拍摄出我省最美的冰雪盛景,创作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冰雪摄影作品,推出了我省冰雪摄影景观地。先后在北京国际摄影周、三门峡中国摄影艺术节和吉林国际冰雪摄影大展等活动中展出我省冰雪摄影专题作品,在国内外引起良好反响。这里推荐的是我省有代表性的十一处冰雪摄影景观地,让前来赏雪、观雪、玩雪、乐雪的人们高举相机,留下最美的瞬间。
牡丹江雪乡民俗冰雪景观最佳拍摄时间:12月-次年3月
图片
雪乡 刘福义
俗称的雪乡,十几年前是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局的一个林场。由摄影家发现了这里特殊的民俗冰雪景观并通过多种媒体广泛传播,引起了广泛关注。大海林林业局把这个林场打造为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特殊的自然和地理条件使雪乡每年降雪量很大,积雪时间较长,空气特有的湿度使雪的黏性很大,在居民的院落、房舍和街道上,雪造就了许多特殊的造型,冰雪的民俗生活便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
齐齐哈尔丹顶鹤冰雪景观最佳拍摄时间:12月-次年3月
图片
丹顶鹤扎龙自然保护区 省摄影家协会提供
丹顶鹤与冰雪与大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成为一道特殊的冰雪景观。这些年来,在野生丹顶鹤种群不断扩大的同时,人工繁育的丹顶鹤也发展迅猛。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人工繁育的丹顶鹤已经达到了三百多只。近些年,丹顶鹤摄影创作引起了国内外摄影家的极大兴趣,从丹顶鹤的摄影作品中可以发现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审美形象。
鸡西兴凯湖冰雪景观最佳拍摄时间:2月-4月
图片
兴凯湖冰雪景观 省摄影家协会提供
兴凯湖是中国和俄罗斯的界湖,水域辽阔,一望无际,宛若大海。每年大湖封冻和解冻期间,湖畔就出现神奇的景象:有的犹如地球板块撞击出现的地表隆起或者断裂,有的又恰似雪崩造成的碎冰腾空纷飞,其景象蔚为壮观。每年早春兴凯湖的候鸟铺天盖地蜂拥而至,回到大湖这个生命的乐园,编织着许多令人想象之外的故事。
伊春大箐山冰雪景观最佳拍摄时间:12月-次年2月
图片
大箐山 张伦
伊春大箐山位于小兴安岭南麓,主峰海拔 1203米,为小兴安岭第二高峰。大箐山林木资源丰富,上部是亚高山岳桦林,下部是针阔混交林,并伴有火山石海景观。大箐山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造就特有的冰雪景观。冬季的雪淞别有一番景象。每年 10 月下旬开始,就连续有暴风雪光顾整个大山。雪花和雾气包裹所有林木,树干如银似玉,树枝冰肌玉骨,枝头结出硕大洁白的淞花,营造了一个童话般的银色世界。
黑河五大连池冰雪景观最佳拍摄时间:12月-次年2月
图片
五大连池冬季 郭柏林
特殊的地貌造就了特殊的景观。在冰雪的装点和映衬下,五大连池火山景观如凝固的波峰浪谷,又如版画的叠叠刀锋。对摄影爱好者和广大观赏者充满诱惑力。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景观最佳拍摄时间:1月-2月
图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谢剑飞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每年冬季都有规模宏大、丰富多彩的冰雪雕塑,同时还有各种冰雪娱乐活动。冰雕充分利用冰这种特殊的材料,表现玲珑剔透、色彩纷呈、绚丽多姿的艺术追求,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萝北“黑龙江三峡”冰雪景观最佳拍摄时间:11月-次年2月
图片
龙江三峡 曹晓枫
黑龙江鹤岗萝北江段山势险峻,江水迂回,形成了许多特殊的冰雪风景。在冰雪的覆盖下大江有如白色的骏马,又似腾飞的凤凰。大江岸边的森林河谷演绎着北国独有的银色童话故事。
漠河北极村冰雪景观最佳拍摄时间:11月-次年3月
图片
漠河北极村的冬季 省摄影家协会提供
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漠河乡,因地处我国最高纬度——北纬53°33′ 30″而得名。北极村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观测北极光最佳地点,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而闻名,每年都有很多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体会那份“最北”的感觉。
牡丹江镜泊湖冰雪景观最佳拍摄时间:11月-次年2月
图片
镜泊湖冬景 陶钢
位于牡丹江境内的镜泊湖景区由百里长湖景区、火山口原始森林景区、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景区三部分组成,景区内的吊水楼瀑布的景色奇绝。冰雪环境下的吊水楼冰瀑神奇壮观,带状湖面也呈现出多种风格的形态。
大兴安岭“中国最冷小镇”冰河红柳最佳拍摄时间:11月-次年5月
图片
呼中冰河红柳 高鹏飞
被誉为“中国最冷小镇”的大兴安岭呼中区冬季最低温度-53.1℃,堪称中国有人居住地区的冷极。呼中区所属的呼玛河上游和中游生长着枝叶茂密的红柳,每年冰冻期,红柳由淡黄、浅褐变红,且红得耀眼,冰河、红柳、蓝天相映成趣,形成极具观赏特色的自然景观。
哈尔滨凤凰山冰雪景观最佳拍摄时间:12月-次年2月
图片
凤凰山冬韵 卞永平
凤凰山高山大雪原坐落在哈尔滨五常市境内,这里的冰雪具有山高、雪深、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冬天冰雪季节凤凰山的山道被大雪覆盖无法涉足,只能坐雪橇、雪地摩托上山。从 2015 年山河屯林业局开发冬季高山大雪原旅游资源以来,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高山大雪原恢宏磅礴的气势,异彩纷呈的冰雪造型,成为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风景。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