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运动员出身的公安厅副厅长被拿下!老上司两天前刚被逮捕

1977年3月,19岁的王来明成了内蒙古自治区体工队篮球运动员。4年多后,王来明到内蒙古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体育理论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政法系统,成为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干部、助检员。从那时起至2019年7月,王来明在政法系统工作了36年。

撰文 | 余晖

内蒙古反腐力度不减!

12月4日,内蒙古纪委监委一口气发布了5人被查的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白盾被查(2014年12月退休);

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日勒格被查;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来明被查;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原主任邹万银被查(2016年6月退休);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曹郅琛被查。

年纪最大的是68岁的白盾,他被查前,已经退休6年了。另外,邹万银今年67岁,长期在内蒙古工作,在2016年6月退休。

王来明是政法系统官员,他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官至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

篮球运动员出身的公安厅副厅长

先来看王来明。

王来明,男,汉族,1958年2月出生,今年62岁,山西大同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199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3月参加工作,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1977年3月,19岁的王来明成了内蒙古自治区体工队篮球运动员。4年多后(1981年7月),王来明到内蒙古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体育理论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政法系统,成为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干部、助检员。

从那时起至2019年7月,王来明在政法系统工作了36年。

王来明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检察处处长、反渎职侵权局局长,2011年4月进入公安系统,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2015年11月晋升为党委副书记。

多说一句。

王来明进入内蒙古公安系统时,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是后来因故意杀人等罪被判处死刑的赵黎平。

2017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曾组织“忠诚杯”篮球比赛,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的王来明到决赛现场为球队助战。

2019年7月,王来明成为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1年多后被查。

内蒙古公安系统多人被查

王来明在检察院、公安系统任职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员会书记是邢云(2006年12月至2012年2月)。

2019年12月,邢云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法院审理查明,邢云从1996年至2017年大肆敛财,数额高达4.49亿!

政知君注意到,包括王来明在内,内蒙古公安系统内已经有多人被查:

此外,2018年1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李志斌自杀身亡。

值得一提的是,王来明的老上司马明在上个月刚被双开。

纪委通报称,马明大肆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系统的政治生态;追求物质享受,既要当官,更要发财,与不法商人大搞权钱交易,在案件办理、企业经营以及工程承揽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接触过马明的当地公安厅内部人士向《环球人物》记者透露,马明一直非常高调,其中最出名的,是他在公安系统内公然挑起“东西部对立”。

上述报道称,内蒙古因为东西跨度大,素来分为东部与西部。因为出身东北,马明一来就“代表东部势力打压西部官员”。上述内部人士还爆料称,马明在内蒙古官场上公然拉帮结派,多次用语言和行动打击内蒙西部官员。

就在12月2日,最高检发布消息称,马明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高检已对马明作出逮捕决定。

同日被查的白盾 已68岁

在王来明被查同日,在内蒙古国土系统浸淫多年的白盾也被查了。

白盾,男,汉族,1952年4月出生,今年68岁,河北怀安人,大学学历,197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11月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白盾早年曾在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五师四十一团五连服役,1972年11月到锡林郭勒盟运输公司工作。1974年10月到天津财经学院学习,毕业后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外贸局进口公司干部。

此后,白盾历任内蒙古自治区进口引进服务公司副经理,内蒙古自治区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等。

新华社在2007年8月报道称,截至2007年6月末,内蒙古自治区已查明煤炭资源矿产地445处,查明和预查煤炭资源储量达到6583.4亿吨。到了2011年,内蒙古探明煤炭资源储量达到7413.9亿吨。

2011年1月,时任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白盾介绍说,过去5年,内蒙古地质勘查专项资金的建立进一步降低了商业性矿产勘查风险,引导和拉动地勘单位、企业、社会投资投入找矿,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措施,就像一根根杠杆,撬动了资金,也撬动了市场。

白盾继任者是李世镕

值得一提的是,白盾的继任者是李世镕。

2012年3月,白盾卸任,时任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世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新一任厅长。

2016年10月,李世镕被查,2019年被判无期。

法院审理查明,李世镕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罪。其中,他在担任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厅长时,曾个人决定将内蒙古不动产登记与国土资源储备交易中心的资金1.5亿元挪用给企业用于营利活动谋取个人利益。

此外,李世镕还在建设多晶硅项目上明知存在审批不全、市场低迷等建设风险,严重不负责任决策进行项目建设,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共计1亿余元。

白盾究竟所犯何事尚待官方披露。

一个值得参考的事实是,今年年初,内蒙古开始倒查20年涉煤腐败问题。此举是“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内蒙古新闻网 环球人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