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考上北大的“状元”,空降地方十年后重回北京

撰文 | 余晖
空降地方10年后,董保同回到了老单位。
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官网显示,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原厅长董保同已履新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14岁上北大 读原子核物理学专业
董保同,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今年53岁,河北深县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理学学士,高级工程师。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董保同14岁上大学,18岁从北大毕业。
1981年9月,14岁的董保同考上了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原子核物理学专业,1985年7月毕业,先后在核工业部核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政策研究室工作。
“1981年,我在河北老家深县一中参加高考,考到北京上大学,从只有二百来人的小董家庄走出来,从此拥有了广阔的天地。”董保同曾在《高考杂忆》一文中谈到自己参加高考的情况。
他写道,当时的学制与现在大不相同,“我是最后一届二年制初中、二年制高中的毕业生。”他还写道,自己阴差阳错考了全县第一名(据说也是衡水地区第一名)。
图片
在董保同看来,高考创造的竞争规则、竞争意识与竞争环境,特别是为平民子弟改变命运提供的机会,为社会流动与进步创造的生机与活力,在当下仍是无可替代的。
当年66名“京官”之一
在空降云南前,董保同曾长期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工作。
1998年7月至2008年7月,董保同先后担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办公厅副主任,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等。
2008年7月,他履新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司长(正司局级),两年后(2010年10月)空降云南,任云南昆明市委常委、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董保同到云南工作还有一个大背景。
2010年,中组部发起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央地干部交流任职,66名从中央和国家机关选拔出的中青年干部赴任地方。
当时的要求是,50岁以下的正局级干部均可报名,部级后备干部、缺乏地方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部委中有“很多人报名”。
最终选出的66名厅局级干部来自5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平均年龄46.5岁,最小的41岁,几乎都是各部委的“后备干部”。
当时空降地方的,除了董保同外,还有时任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的吴清(现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时任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司长的舒庆(现任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时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的侯淅珉(现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的吴忠琼(女,现任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等。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董保同在内,也有一些“空降者”已经回京工作,比如现任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他曾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2010年空降陕西。
全程用英文与外国记者交流
说回董保同。
简历显示,到云南工作后,他先是担任云南省昆明市委常委、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4年后(2014年6月)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
2015年5月,董保同接棒范华平(现任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成为曲靖市市长。
图片
曲靖位于云南省东部、珠江源头,东与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毗邻,南与文山州、红河州接壤,西接昆明市,北临昭通市,素有“滇黔锁钥”“云南咽喉”之称。
在2015年7月29日的曲靖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董保同称,“我到曲靖一个多月来,马不停蹄到9个县(市、区)和开发区调研,从城区到乡镇,从企业到田间”“我为自己能够融入这片热土,为曲靖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而深感荣幸!”
他表态说,“将振奋精神,沉下心去、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心无旁骛抓大事、解难事、办实事。”
2018年,在《中国日报》推出的双语两会栏目《艾瑞克跑两会》中,时任曲靖市市长的董保同全程用英文与外国记者交流。
图片
在曲靖市工作了3年多后,他履新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正厅级),2019年1月任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
如今,在云南工作了整10年的董保同重回北京。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掌上春城 解放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