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赛程你要了解的8件事:长途旅行减少背靠背增加 湖人雄鹿受益

北京时间12月5日凌晨,NBA官方公布了新赛季前半程(2020年12月23日到2021年3月5日)的赛程安排,全明星间歇期后的赛程(3月12日到5月17日)会在晚些天后公布。

因为新冠病毒疫情,本赛季迎来一个特殊的赛季,大多数球队要空场比赛,赛程缩水,所以今年的赛程安排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关于这份上半程赛程安排,有8件事是你需要好好了解的。

1.赛制安排

往年NBA常规赛会有82场常规赛,休赛期会进行夏季联赛、季前赛,然后10月份开始常规赛,赛季中期进行全明星赛。但今年因为新冠病毒,2019-20赛季拖到10月份才打完,这直接影响了2020-21赛季。

原本,联盟计划在明年1月下旬开始新赛季,但为了保证年终大战的巨额收入(5-10亿美元),也为了能让2021-22赛季恢复正常,联盟决定在12月23日开赛。这意味今年休赛期大幅缩短,尤其是对于那些在上赛季季后赛走很远的球队而言。这样,今年就没有了夏季联赛,全明星赛也不办了,各队仓促开始训练营,草草打几场季前赛便会直接进入新赛季的厮杀。

新赛季常规赛会缩水到72场,比往年少了10场。每支球队会跟同分区的球队打3场比赛,跟不同分区的球队会进行2场比赛。本赛季的一大变化是,同一个分区的球队交手会按照类似系列赛的模式,两支球队会在同一个城市连打两场比赛。比如,2021年1月13日和15日,热火要跟76人在费城连打两场比赛。

2.新赛制能避开病毒感染吗?

上赛季NBA复赛后采取赛会制,所有球队集中到奥兰多泡泡内打球。新赛季NBA恢复主客场制,虽然NBA下发了130多页的防疫要求,也采取了一些新政策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但从NCAA和NFL的经历看,要完全避免感染病毒是不现实的。

NCAA才刚开赛一周,已经有几场比赛因为球队有球员、工作人员、教练感染病毒而推迟甚至取消,之前NFL也是频繁传出有人感染病毒,比赛被推迟。

根据最新的检测,联盟546名球员中有48人感染病毒,他们要等到康复才能出战。按照防疫手册的要求,赛季中如果有球员确诊感染,他会被至少隔离10天时间。就像道格-里弗斯说的,NBA一支球队就15个球员,如果有1-2个核心球员因为感染病毒缺席一两周时间,在缩水赛季这对一支球队是毁灭性的打击,这令新赛季产生了很多变数。

3.长途旅行减少

为了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联盟在制定赛程是特意减少了各队的长途旅行。虽然联盟没有减少球队与另一个分区的球队之间的比赛数量,一支球队跟另一个分区的15支球队还是要各打2场比赛,但在与同分区球队交手时,一支球队可以跟同分区的同一支球队在一个地方连打两场。

据悉,新赛季前半程有72场比赛客场球队所在的城市跟他们前一场比赛时所在的城市是一样的,而且基本上会跟同一个对手比赛。而作为对比,上赛季时(算上后来因为疫情被砍掉的赛程),这样的比赛只有25场比赛,而且基本上都是发生在洛杉矶或纽约。因为纽约和洛杉矶都各有两支球队,客场球队到了这里,可以连打两场比赛而且是跟不同的对手。

另外,各队留在自己主场的时间都延长了,上赛季时,在主场比赛前,各支球队前一场比赛47%是在客场,而新赛季前半程这一数据降到了37%。总体而言,新赛季各队在两场比赛之间需要长途旅行的比重从前一个赛季的72.5%降到了62%。

4.背靠背数量增加

从12月23日到明年5月17日,NBA要打72场比赛,赛程比正常赛季要紧密,这也就意味着背靠背的次数会增加。最近几年,NBA一直致力于减少背靠背的数量,给球员减负,但今年背靠背数量不会继续下滑了,反而较上赛季有增加。

上赛季,背靠背比重为15%,降到了历史新低。而新赛季前半程,这一数据提升到了18.7%。不过,虽然有所提升,但是跟NBA致力于减少背靠背前对比,这个数据还是已经下滑了。

打背靠背最艰难的就是长途旅行,尤其是背靠背两场之间要在主客场之间来回奔波时。今年背靠背虽然增加了,但联盟在制定赛程时也尽可能限制了背靠背的长途旅行,要打背靠背的球队,两场比赛基本都是在主场进行。过去,各队不太喜欢这种背靠背连打两个主场的模式,他们认为这样会降低上座率。而今年不一样,今年大多数球队要空场比赛,所以各队不需要考虑背靠背连打两个主场对上座率的影响。

新赛季上半程,有66个背靠背两场比赛都是在主场进行,而上赛季一共才48个。有20%的背靠背都是在客场进行,不过,背靠背两场比赛会安排在同一个城市,同样达到了减少长途跋涉的目的。

5.雷霆前半程赛程强度最大

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利用ESPN的真实正负值数据对新赛季前半程的赛程强度进行了计算。按照佩尔顿的数据模型,新赛季前半程,雷霆的赛程强度最大,活塞其次,公牛第三。

雷霆有18个主场,19个客场,他们要打7次背靠背,佩尔顿解释说,赛程强度跟两个因素关系很大,一个是分区内对手的实力,因为同分区球队交手的频率要超过与另一个分区球队交手的频率。另一个因素则是自身实力。

新赛季雷霆摆明要重建,队里满是年轻人,只有艾尔-霍福德、亚历山大实力还不错。雷霆在西部,属于西北赛区,开拓者、掘金新赛季都有极强的竞争力,森林狼得到状元郎爱德华兹后实力也提升,再加上西部的整体大环境,所以雷霆的赛程强度是最大的。活塞和公牛也都是重建队,而且赛季前半程他们都是客场比赛多于主场比赛,而且他们的背靠背数量分别为9个和8个,比雷霆还多。只不过因为东部整体实力弱于西部,所以他们的赛程强度在雷霆之后。

6.最特殊的猛龙

猛龙的赛程强度排在第4位,他们有17个主场,20个客场,5次背靠背。猛龙之所以排在第4位,跟他们无法在自己位于多伦多的主场打球有关。因为新冠病毒疫情,也因为猛龙主场设在加拿大,现阶段猛龙无法使用自己的主场,他们将主场暂时设在了佛罗里达州的坦帕。

根据数据统计,上赛季整个赛季,猛龙总飞行里程只排在联盟第22位。可在将主场暂时搬到坎帕后,他们新赛季前半程的飞行里程排到了联盟第3位,仅次于勇士和森林狼。

季后赛球队中,爵士和独行侠的赛程强度也极高,他们紧随猛龙分列第五和第六位。

7.湖人、雄鹿受益

从赛程强度看,湖人和雄鹿是受益者。卫冕冠军湖人10月份才结束上赛季征程,勒布朗-詹姆斯即将36岁,他们需要时间恢复。而且,湖人休赛期刚刚对阵容进行了调整,他们需要重新磨合产生化学反应。赛季前半程,湖人主场多于客场,背靠背也只有5次,赛程安排对他们非常有利,他们的赛程强度只排在第28位。

雄鹿上赛季东区半决赛就出局,本来休息时间就比湖人更多。新赛季前半程,雄鹿有20个主场,17个客场,只有6个背靠背,他们的赛程强度只排在第29位。雄鹿有大量时间磨合新阵容,让朱-霍勒迪跟阿德托昆博、克里斯-米德尔顿培养化学反应。

同样是10月份才打完总决赛的热火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有18个主场,19个客场,背靠背次数为5次,赛程强度只排在的17位。掘金比较惨,杀入了西部决赛的他们休息时间不比湖人、热火多太多,但他们前半程有17个主场,20个客场,背靠背有6次,赛程强度排在了第11位。

备受瞩目的快船赛程强度排在第19位,他们有18个主场,20个客场,背靠背有6次。新赛季科怀-莱昂纳德是否继续负荷管理,这点值得期待。

8.魔术最轻松

魔术赛程强度是最低的,他们本身就在一个并不强的分区,东南赛区只有热火有竞争力,黄蜂、奇才、老鹰的实力未必比上赛季杀入季后赛的魔术强。而且魔术前半程有20个主场和17个客场,背靠背次数为6次,他们是赛程最轻松的。只不过新赛季东部竞争更加激烈了,轻松的赛程能否让魔术进入季后赛,这就是未知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