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一搏!山东重点建设20所大学和102个学科

编者按:山东省有1亿人口,排在全国第二,仅次于人口1.1亿的广东省;山东省GDP超过7万亿,排在全国第三,仅次于超过10万亿的广东省和马上到达10万亿的江苏省。与这两项指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东本土只有2所985、1所211,这3所大学入选了双一流,入选数量在全国排名第12,落后于北京、江苏、上海、陕西、四川、湖北、广东、天津、湖南、辽宁和黑龙江省。山东的高等教育,该加强了。

12月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一份名单,包含3类20所大学和2类102个学科,它们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山东大力建设的重点。

名单中的大学分为哪三类?学科分为哪两类?这些大学有何过人之处?学科分布有什么规律?让缪老师陪你聊几句吧。

一、大学分三类

这次教育厅发布的名单中,20所大学分为三类,一类是部属院校和党校,共有5所,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第二类是省属院校中的“冲一流”建设高校,共有7所,分别是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第三类是“强特色”建设高校,共有8所,分别是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烟台大学。

所谓的“冲一流”建设高校,你可以把它理解成国家层面双一流评选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山东版,也就是说,整个学校都在山东省重点建设的范围内。与此不同的是“强特色”建设高校,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的山东版,也就是说,这些大学的部分学科纳入了重点建设的范围。

下面缪老师先来简单介绍以上提到过的20所大学。

二、部属4所大学和党校

提到山东的高等教育,必须要提到山东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山东大学。作为全国范围内著名的“巨无霸”大学,山东大学每年招收本科新生超过1万人,目前分济南、青岛、威海三座城市进行本科生教育。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济南章丘的校区也准备正式开始建设。

中国海洋大学位于青岛,在全国所有985工程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之中,属于办学规模比较小,优势学科比较单一的“偏科生”,在涉海学科方面可以算是国内第一。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从东营迁到青岛的,与地处北京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亲如一家,但两校并非一个整体。它是一所能源类的211工程大学,由于有绝佳的地理位置和较高院校层次,近些年备受全国各地学生的欢迎。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地办学的一部分,汽车工程学院是从本部整体迁移来威海的,秉承哈工大严谨的办学风格,工科超强。

党校一般很少出现在高等教育的各种排行榜和公告中,这一次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入选,应该说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三、7所“冲一流”大学

以下这7所院校,都是山东省的省属高校,所谓省属高校,可以简单理解为由省里管理,办学资金主要由省财政划拨的高等院校。

山东师范大学,办学地点在济南,是山东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师范类院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综合学科排名在全国省属师范院校里面排在最高一类,为山东省培养了很多基础教育阶段的名师。

山东农业大学,办学地点在泰安,1958年从济南迁来,与山东大学的一番恩怨情仇也算是山东高校历史上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山东省省属院校中,它是学科建设比较成功的院校,从学科评估角度来看,有希望竞争双一流。

青岛大学,青岛本地综合实力仅次于中国海洋大学的一所综合类院校。优势学科主要来源于纺织工程、医学和师范。在全国省属院校之中,青岛大学是预算比较多,而且有相对比较优势学科的大学,同样有希望竞争双一流。

山东科技大学的前身是山东矿院,但如今的它早已经变成了综合类大学。它跨越青岛、济南和泰安三座城市办学,它的办学经费在全国省属院校中同样属于比较多的,在论文和引用数量上,也有比较大的优势(不讨论原因,只讨论结果)。

济南大学,近几年得到济南市大力扶持,办学规模越来越大,收分越来越高,社会认可度也有所上升。

齐鲁工业大学,前身是轻工业院校,2017年与山东省科学院进行整合,自此实力大增。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2018年成校,主要组成部分是原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和泰山医学院。

以上这两所大学,都是山东省优化省内高等教育资源的重大举措,山东省科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并入大学,有点像是“理论联系实践”的现实版。

四、8所“强特色”大学

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故乡的师范大学,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目前有曲阜和日照校区,下一步将兴建青岛校区。

山东财经大学,省内最好的财经类大学,此前设置的莱芜校区,由于莱芜市并入济南,也就变成了位于济南的校区。

青岛科技大学,位于青岛,是“橡胶黄埔军校”,前身是化工学院,目前也是综合类院校了。

山东中医药大学,位于济南,山东最好的中医药院校,藏有很多古代中医药典籍。

山东理工大学,位于淄博,农机方向很有特色的综合类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位于青岛,前身是青岛建筑工程学院,省内土木工程学科影响力大。

青岛农业大学,位于青岛,来自莱阳,农业学科突出的综合类大学,校园环境不错。

烟台大学,位于烟台,最早由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援建,法学是它的特色。

五、2类102个学科

这两类学科的名字分别是“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前者的层次很明显要高于后者,看得出来目标是冲击下一次双一流评选中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部属院校的“高峰学科”总数是24个,其中山东大学20个,中国海洋大学3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1个。

省属院校的“高峰学科”总数是13个,其中山东师范大学2个、济南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11所大学各有1个。

“优势特色学科”分布在全部20所大学之内,部属院校和省委党校有27个,省属院校有38个。

部属院校中,山东大学拿到12个“优势特色学科”,中国海洋大学6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7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和山东省委党校各1个。

在所有省属院校中,拿到“优势特色学科”比较多的,是山东农业大学(4个)、山东师范大学(4个)、青岛大学(4个)、济南大学(3个)、曲阜师范大学(3个)、

纵观山东省内,高等教育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依然是济南、青岛第一档,烟台、威海第二档。放眼未来,你认为山东省内哪座城市的高等教育会发展得最好,哪一所大学的进步速度可能会最快?来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为你带来教育观点,帮你规划升学路径。点击头像关注我,精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