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为何重仓苏州

昨天(12月4日),一个劲爆消息传来:
苏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16个项目现场签约落地,将携手重点打造阿里巴巴苏州基地、新零售苏州中心、工业数字化转型苏州中心、智慧物流骨干网苏州中心和大文娱苏州中心,并在数字化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图片
逍遥子张勇也来到了苏州,现场给苏州点赞:
苏州具有显著的产业优势,更是新业态发展的热土。
图片
这样大手笔的合作,既让省内的其他城市眼馋,也让人好奇,接下来,阿里要在苏州做什么?
阿里巴巴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大投资布局,携手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全面动员打响“双十二苏州购物节”,全方位助力苏州文旅体产业发展。
重点,将来是“一基地四中心”。
阿里巴巴苏州基地将把在苏州的支付宝、阿里云、本地生活、国际站等数十个业务团队实现集中办公,推进创新业务发展;
新零售苏州中心将重点发展以盒马鲜生为基础的新业态、基于天猫养车的新业务和基于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的跨境新零售;
工业数字化转型苏州中心将全方位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共建智能驾驶仿真工具链软件云平台和云钉一体平台,推动建设阿里云创新中心(车联网产业基地);
智慧物流骨干网苏州中心将依托菜鸟网络打造中国智能骨干网长三角核心节点项目,建设长三角绿色智慧物流园区;
大文娱苏州中心将推进阿里文娱(周庄)影视外景地建设,联手打造视频互联网时代的城市内容运营中心,带动数字文娱上下游企业加快在苏集聚,促进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
看出来了吗?
这些基本上都是全新的项目,是最贴合当下苏州发展路径的曲率引擎!
以阿里影视基地为例,这个项目落在鼎鼎大名的周庄镇,项目总投资约30亿,打造宋代实景拍摄基地和配套摄影棚。接下来,这里就要开拍阿里出品的《清明上河图密码》。
这里插播一下。去年就传出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影业有意打造大型影视《清明上河图密码》,但一直没有决定实景基地建在何地。有人认为,既然《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曾经河南开封的繁荣景象,那理应放在开封,并且去年阿里项目组还考察过开封市。
但是万万没想到,项目实际落地选址,却不在河南开封,而是选择了江南水乡——周庄!
苏州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呵呵。
自2015年接任CEO以来,逍遥子张勇已经执掌阿里接近6年,他指挥这辆庞大战车的招式,也从双11这种剑法精妙的单点突破,演化成新零售、中台战略、商业操作系统、数字基建这种重剑无锋的大开大阖。
这次,阿里巴巴如此加注苏州,重仓苏州,到底为的是什么?
答案其实早已写就。
一个半月前,逍遥子张勇到访苏州,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会见。
当时,逍遥子是这么表态的:
苏州经济实力强、人口密度高,文旅资源十分丰富,新一轮发展势头好、机会多。阿里巴巴集团一直以来极为重视在苏州的业务布局,双方未来合作大有可为。
希望在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苏州制造业转型升级;
建设数字化城市,优化社会治理;
利用多元平台,打造精品文旅项目和活动;
推进智慧物流,建设长三角骨干节点等方面深化合作,努力探索新模式新经验,做好数字化的别样文章,全面赋能苏州发展。
彼时彼刻,不恰如此时此刻?
实际上,早在2015年,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11月26日,苏州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苏州高新区)正式启动运营,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江苏设立的第一个创新中心。
而反观这次阿里巴巴苏州签约的“一基地四中心”,其规格和能级已跃上更高台阶。
归根到底,阿里巴巴最看重的,我认为,一是苏州的强大制造业资源,二是背靠上海的地缘优势和同城效应。
2020年1-6月,苏州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万亿元,超过同期的上海近500亿元,成为了中国第一大工业城市。这本来应该是一条轰动性新闻,但是因为苏州的低调,也没有多少媒体跟进大肆报道。
因为苏州人认识到,尽管苏州工业总量超越上海,但工业利润与上海相比仍有较大距离。从工业强市到真正的经济强市,苏州的路还很长
而苏州的制造业优势,也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研究员徐天舒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就说过, 苏州的外资企业基本上是制造型企业,是跨国公司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结果。因此,苏州制造业强,但企业的供应链集成度不高。
对于苏州制造来说,未来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要改变以往紧盯国际大市场的传统,转变为高度关注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市场,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大力发展中小科创企业(科创板苏州上市企业表现不俗),从而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
制造业和数字化的双向融合,将是其中的重要一步。
10月9日,张勇出现在阿里、蚂蚁与上海战略签约的现场。过去5年,阿里体系与上海三度战略签约,合作逐步加深。外界曾慨叹当年上海错失阿里,如今阿里在上海人张勇的主导下“落沪”并走向各行业的数字化。
在今年3月份的一场会议中,阿里巴巴张勇讲道:“数字化的巨大价值已经深入人心,阿里巴巴不但要在危难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更要为下一步经济发展创造机会。”
4月,阿里时隔11年再次启动帮扶中小企业的“春雷计划”;宣布未来3年投2000亿,加大对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9月,阿里推出了服务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犀牛智造”,这个项目还入选为全球供应链最高荣誉的灯塔工厂。
在新零售之外,阿里巴巴的“新制造”也在不露声色中急迫地寻找落地的土壤。
而苏州,将成为阿里巴巴的一个重要新战场
毕竟,从数据来看,苏州工业经济拥有35个工业大类、167个中类和489个小类,有16万家工业企业(包含世界500强400多个项目),是中国制造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
2019年,苏州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592亿元,创历史新高,并新增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两个千亿级产业,全市千亿级产业达到11个。
尤其引人瞩目的是,到2019年底,苏州共聚集生物医药企业3000余家,实现经济总量超1700亿元。其中,医药工业产值约1450亿元(含规下),这一数据占江苏近1/3、占全国5%左右。
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说:
图片
苏州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性机遇,紧邻上海这个龙头,沪苏同城效应凸显,制造业基础扎实、生活成本适中、文化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政府服务高效,具备综合最优的营商环境,拥有最强的比较优势。
苏州正全力加快产业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坚持数字赋能,全面推动文化产业倍增、打造“双十二苏州购物节”、建设数字政府等重点工作。
阿里巴巴集团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者、引领者,与苏州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全方位深化各领域合作,携手共创数字经济发展的美好明天。
今天在苏州种下的创新之核,未来将开出怎样美丽的花朵,让我们拭目以待!
奔流财经社”,原名“金融街1号
往期文章推荐
关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