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正式开园!3位院士任首席科学家

12月5日,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在江北正式开园。现场,15家首批入驻企业签约落户,8家企业、2个协会与研究院达成重大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吉利汽车研究院项目盛大启动,3个院企联建实验室成功授牌,研究生培养基地揭牌……

据了解,自去年1月10日签署合作协议至今,这所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再次刷新了宁波市推进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加强院地合作的速度。

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已引进13支共计百余人的科研团队,聘任工程院院士郭东明教授、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教授、科学院院士彭孝军教授为研究院首批首席科学家,与宁波11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家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3家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在技术研发创新、研发平台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与培育等方面展开合作,形成了“边建设、边科研、边产出”的良好发展态势,有效弥补了宁波研发能力和创新人才不足的发展“短板”。

今后,研究院将以开园为新起点,立足于技术创新策源地、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地、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重要载体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器等使命定位,加速建成绿色精细化工与生物医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新材料与成型技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等4大创新中心,助力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围绕5大创新中心,研究院还依托本部的优质科教人才资源,采取专兼职结合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筑巢引凤,以大连理工大学领军人物、核心人物为先导人才,打造本土化的高水平人才团队,使大连理工大学的技术优势、技术积累在宁波“生根开花”。

江北区委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栽树工程”实施以来,江北集聚了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宁波创新中心、国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阿里云宁波市工业互联网中心、浙江北斗数据中心、国科大宁波生命与健康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平台院所。“有了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作为高端人才的‘蓄水池’、技术成果的‘高产田’、驱动创新发展的‘发动机’,将进一步助力构筑江北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人才和科技力量。”

中国宁波网通讯员 刘晓飞 李君君 记者 黄合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宁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