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挪穷窝 拔穷根 奔富路

易地扶贫搬迁是针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实施的一项专项扶贫工程,目的是通过“挪穷窝”“换穷业”,实现“拔穷根”,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的脱贫发展问题。“十三五”期间,永靖县1832户9025人贫困群众告别干旱贫瘠的大山,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通过土地开发、自来水、天然气、学校、卫生院等10多个子项目的实施,使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变化。现在,整齐的村庄、亮丽的小洋楼、宽阔的扶贫车间、翠绿的经济林......易地搬迁带来的好生活让这里的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易地搬迁群众王发玉说:“以前我们住在深山里,现在我们搬到县城里,我们住的房子也非常漂亮,我们也就进步了几十年,我们感谢党,感谢政府。”

在永靖县关山乡红楼村的石家门搬迁安置点,记者看到,一排排新居整齐划一、坐落有序,整洁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张兰英的新家就在这里。

永靖县关山乡易地搬迁群众张兰英说:“我现在住的房子又宽敞又明亮,跟城里人差不多。”

为了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永靖县锁定产业增收举措,打出组合拳,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先后启动实施了6轮次产业到户扶持项目、劳务输转、依托“党建+”合作社等多种方式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靖县陈井镇瞿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瞿学保说:“合作社经过了两次的分红。大家向合作社交百合,百合出售之后,大家进行分红。合作社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合作社就是大家的。”

永靖县陈井镇瞿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千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股民陈生良说:“千合合作社成立后,我今年交了100篮子,分红了4760元,明年我会继续交,还要分红。”

群众从大山搬进城镇,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彻底改变,就业、教育、医疗、保障等难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他们在新的家园开启了新生活。

永靖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司福军说:“截至目前,1832户搬迁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善了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目标得到了顺利实现,搬迁群众直接踏上了致富路。”

记 者:孔鹏学 孔令洲 姬玉玉

组 稿:王 霞

编 辑:马芳玲 王 珂

责 编:王盛平 主 编:李建芳

监 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