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传来2个坏消息,中东局势持续升温,普京态度也开始变了

据环球网报道,中东局势持续升温之际,伊朗3天内接连传来2个坏消息。先是首席核物理学家被暗杀,随后另外一位军队高级指挥官在叙利亚边境处遭遇了空袭,现场身亡。外界会怀疑这两件事情估计都和美国有脱不开的关系,毕竟苏莱曼尼之死就是该国一手策划的。伊朗对此非常愤怒,但又无可奈何,因为两国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可就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普京态度也开始变了,该国没有直言出兵帮助伊朗,只是在口头上谴责背后的势力。

3天传来2个坏消息

伊朗在三天内连续失去两位重要人士的新闻迅速登上了各国的头条,大家都在猜测这两起事件会对未来的国际局势造成何种影响。在此次暗杀中身亡的科学家法赫里扎德在该国是核物理学界的领军人物,深入参与了该国核设施的建设。照理说,伊朗政府应当加强对他的保护才对,但是从袭击现场的照片看,伊朗政府显然没有做到。这位顶尖科学家乘坐的居然还是普通汽车,身边只有几个保镖,给了敌对势力可乘之机。

另外一位身亡的军队指挥官名叫沙赫丹,他是伊朗军队中的核心人物。在乘坐汽车的途中遭遇了意外空袭,由于躲避不及时,他现场死亡。他的死亡方式和前一位被暗杀的指挥官苏莱曼尼有一点相似,都是被从天而降的导弹杀死。伊朗国内有不少人把这两位人物的死都算在了美国头上,虽然美国没有发声,但是除了美国和他的盟友以色列谁还会如此痛恨伊朗,想尽办法杀害伊朗人呢。

这两起袭击发生的时间实在巧合,恰好是特朗普即将离任,拜登即将执掌大权的时刻。他们两人在对待伊朗的态度上截然相反。特朗普想要置伊朗于死地,这些暗杀事件看起来似乎是他的风格。拜登则温和得多,他非常看重伊核协议,早就放出风声表示愿意重启美伊关系,重新加入该协议。伊朗自然希望后者上台之后能解除对自己的制裁,毕竟和搞核武器比起来,还是发展经济民生更靠谱一些。

与此同时,伊朗的盟友俄国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在去年的美伊冲突中,俄国一度宣称会出兵帮助伊朗,但是今年的表态却显得非常克制,只是表达了谴责。俄国将伊朗科学家之死定性为恐怖袭击,并且点出了背后策划这起袭击的人是想激化地区矛盾,甚至挑起战争。该国似乎希望伊朗能追查下去,找出幕后黑手,但同时又希望该国能保持冷静,不要让局面变得更加糟糕。

伊朗国内民怨四起

当下伊朗国内民众的情绪也异常激动,甚至有人喊出了和美国开战的口号。他们希望政府能做些什么来挽回国家的尊严。一而再再而三的袭击暴露了伊朗的很多问题,有人怀疑政府内部已经被奸细渗透,否则这些大人物的行踪为何如此容易的被敌人捕捉到,为何敌人屡屡得手而伊朗的情报人员却对此一无所知,甚至没法找到凶手。

就在民怨四起时,该国总统鲁哈尼的表现非常令人意外,他的态度和俄国的表态很相似,都不希望事态被扩大,希望能和平地解决此事。鲁哈尼此前为恢复核协议做出了不少贡献,但这些袭击的发生却把伊朗推向了混乱。总而言之,当下的中东又变成了一个火药桶,一点火星就可能引发一场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