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城市大洗牌!宜宾等市强势崛起,内江与自贡合并将实现逆袭!

文|中华城事
川南地区是四川省五大板块之一,其地理位于“四川盆地东南部”面积约4.8万平方公里,由宜宾、泸州、内江、自贡;四市组成,人口约2100万;地区经济总量约7545亿。
图片
四川近年来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省域发展新战略自此四川经济进入相对均衡化,省域组团经济发展的格局正悄悄形成,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是我省发展的主干,这三大经济区的经济发展基础尚可,人口较为稠密,是未来四川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
图片
打造省域组团经济发展只是四川的第一步,无论是城市群还是区域要想发展,都必须要有一个“核心”;因此四川提出建设“经济副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地级市开始了激烈的竞争,时至今日四川经济副中心的雏形已经可以展望了,他们是省内的副中心,同时也是经济区的“中心”;其川南宜宾、川东北南充的格局正逐渐形成。
宜宾目前经济体量已经超越德阳,打破了成德绵牢不可破的经济前三神话,同时宜宾正快速逼近绵阳,强势崛起的宜宾正深刻的影响川南发展,而川南的内江、自贡如何应对冲击?如何提高竞争力?在变局中实现复兴呢?
图片
内江、自贡|辉煌的过去
内江和自贡在近代都有着十分辉煌的历史,但时不同往日,今天的内自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正逐渐被压缩。盆地里他们的声音正变得越来越微弱。
自贡,我们从它的车牌“川C”就可以寻出它曾经的辉煌,自贡曾经是仅次于成渝的盆地第三城;成渝自历史下的第三城。
以盐名扬天下的自贡,在抗战时期也曾力缆狂澜救民族于危亡之中,抗日时期沿海沦陷,盐变得十分匮乏,这时川盐及时站了出来,保证了前后方的物资供需。
新中国后,自贡依旧靠着盐能过的顺风顺水,纵览全国各地有着丰富资源的城市,他们的发展都不会太差,而自贡也是如此,况且三线建设时期自贡的工业实力快速发展,这时候的自贡已经是数一数二的大城市了。
图片
但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自贡没有把握住机遇,转型的阵痛和市场经济带来的冲击让自贡在90年代连续负增长,盐业也持续亏损。大量的企业和学校迁出自贡,比如四川理工搬到了宜宾。
内江虽然没有自贡那样的辉煌历史,但曾经的内江辖区十分广泛,今天的成都简阳、资阳等市都曾经是内江的管辖区域,但90年代四川密集的区域调整,让内江的势力大幅缩水,资阳、简阳等都纷纷划出了内江,今天的内江市域面积仅5千余平方公里。
图片
内自同城化|合并、崛起
今天的内江和自贡从面积上看都是一个小市,内江面积约5.4千平方公里,而自贡约4.3千平方公里,两市还不到1万平方公里,隔壁的宜宾、泸州谁不是上万平方公里?
从面积上看,内自合并的理由十分充沛,合并后不会显得“摊大饼”也不会显得臃肿,反而狭小的面积一直在制约内自的经济发展,如能合并两市的发展空间将会快速增长,资源也会更有效的利用。
自贡和内江的经济体量都处于同一水平,相差不过10亿;这使得他们的不会存在谁大谁小的问题,在绝对平等的情况下,将更有利于利益分割和促进双城合并。
图片
今天川南宜宾强势崛起,泸州也对内江、自贡有着很强的压制力,内自如何实现突破,如何在省域经济百花齐放的格局下实现复兴?
除了合并内自别无选择,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在变局中强势来袭,产业快速向内陆转移,内外双循环的经济引擎已经启动,大背景下西部正逐渐走上舞台的“中央”;今天就是西部发展的最好机遇,这也是内自发展的历史机遇。
图片
如何承接沿海产业?谁都会去大城市,发展潜力更优的城市,宜宾、南充、泸州、绵阳等省内城市哪一个都可以压制内自。大白话来讲就是:粥只有这么多,一勺一勺的分,内自只能吃这碗粥的碗底,见底的粥内自能分多少?
内江和自贡心里也十分清楚,他们合并是一次崛起的机遇,但行政区划非同小可,需要国家支持,省内支持,当然更需要内江、自江本是对合并的态度。
大趋势下,内自也一直在搞“同城化”发展;内江和自贡两地的城区直线距离不过30公里,他们十分具备打造同城化、合并的地理空间条件。
图片
内自同城化不断加快,合并频频|
要想富先修路对于城市、区域、国家发展来讲是不会过时的,没有一个强大的基础设施就不会有腾飞的发展。
内自在交通上进展神速,其已开工的“内自快速通道”将使得内自通勤时间由50分钟压缩到20分钟,据悉内自快速通道全长约30公里,主道为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为80km/h。
图片
除交通基础设施外,内自在医疗、旅游、交通一卡通等民生多领域都展开了合作,内自同城化的速度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其内自同城医疗中心也即将开工,同城利好不断,打好同城牌,提高内自竞争力,就是提高内自发展水平。
图片
内自同时借助省内打造经济副中心的契机,提出了“内自新区”的构想,但新区层面不出意料是省级的,四川刚对省级新区开口,一时间宜宾三江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南充临江新区都已获批省级新区,后面绵阳等城还排着队等待新区的获批,此时内自短期内很难实现内自新区的获批。
人人都是新区,新区也就失去了它本质的意义和它的作用,小编不是很看好内自新区,一方面行政隔阂是一个大问题,因为行政束缚内自新区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当前省内竞争十分激烈,尤其是“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后,省内地级市的角逐正日益白热化,排在内自前面的城市还很多,还有许多比内自强的城市没有获批,那内自又凭什么排在他们前面?
图片
残酷的竞争是不会给谁留情面的,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决定区域格局的“城市战争”
如果内自能够实现合并,那内自的总量将直接超越绵阳,成为仅次于成都的省内第二大城市,将深刻的改写当前川南格局,深刻的影响全川乃至盆地的发展。
你觉得内江与自贡应该合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