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断疫情“物传人”!近半年进口冷链产品46例检测阳性详解

12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规定,进口冷链食品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消毒证明、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

这背后是进口冷链食品“物传人”成为了中国局部疫情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截至11月23日,最近14天来全国四省(市)报告确诊18例、无症状感染2例,其中:天津确诊8例、上海确诊7例。这两地的疫情均起源于海外入境的货物。

上观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梳理了自7月起的中国进口冷链货物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事件,至今共46起,11月单月就有28例,超过一半。

一方面是因为11月《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出台后,检测加强阳性数量激增。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步入秋冬时节多国疫情再次深陷困境。从检测阳性的进口食品来源国来看,南美洲厄瓜多尔、巴西、阿根廷产品数量最高。

从种类来看,检测呈阳性的进口冷链产品种类已经从鱼虾等海产品,扩大到猪肉、牛肉等畜禽肉类产品。

此前,在国务院的“抽检”制度下,全国各省市对冷链货物的检测标准不一。只有部分省市采取了全覆盖检测,例如武汉市执行“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全覆盖”,河北省建立“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未录入系统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准上市销售。

上海于11月16日零时起启动“中转查验库”,除已由海关检测和消杀的可以直接放行外,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必须统一进入中转查验库进行核酸检测和外包装消杀,检测结果阴性后,才能放行进入下一环节生产经营单位。

这46例进口冷链新冠病毒检测阳性时间线如下,其中43例是由海关或防疫部门主动出击检测发现阳性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