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年前的今天,苏联红军拉开了莫斯科保卫战反攻阶段的序幕

12月5日,是俄罗斯庆祝国家军事荣耀日的日子。恰恰在79年前的今天,即1941年12月5日,苏联红军在莫斯科附近发起了一场规模巨大的反攻。正是在这一天,苏联红军在从北起加里宁到南至叶列茨的广阔战线上发起了猛烈的反攻,其结果是纳粹德国及其仆从国的军队首次遭遇巨大失败,以至于一溃千里。

这个节日还很年轻,是根据1995年3月13日通过的第32号联邦法设立的,至今已有25年了。

莫斯科保卫战在伟大的卫国战争的各个重大事件中地位特殊,这是毫无疑问的。 1941年12月,在苏联首都莫斯科郊外,在过去两年内横扫整个西欧的希特勒军队,第一次遭受严重失败,并迫使其撤退。

对于希特勒而言,攻占莫斯科则意味着在与苏联的战争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1941年9月,德国统帅部制定了“台风”计划,其中设想了由中央集团军群攻占苏联首都。1941年9月30日德军发动攻势,导致苏联军队在布良斯克和维亚济马遭到重创。尽管苏联红军顽强抵抗,但敌人还是突破了防线。他设法绕到了布良斯克方面军第3集团军和第13集团军的后方,在维亚济马以西,包围了西方面军的第19集团军和第20集团军以及预备队方面军的第24集团军和第32集团军。

10月中旬,德国中央集团军群在肃清陷入维亚兹马附近包围圈内的苏联军队的抵抗后,继续向莫斯科方向前进,但在莫扎伊斯克地区(Можайский район)和小雅罗斯拉夫维茨(Малоярославецкий район)的交界处遭到了苏联红军的顽强抵抗。而从10月16日起,他们又在沃洛科拉姆筑垒地域遭遇阻击。 10月18日,敌军坦克闯入莫扎伊斯克,同一天小雅罗斯拉夫维茨陷落。莫斯科周边的局势恶化,但苏联红军继续严守防线,尽管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也使敌人精疲力尽。

时至12月初,德军的进攻已成强弩之末之势,德军司令部已经将所有预备队都投入了战斗,开始转入防御。德军第2装甲军司令古德里安被迫承认中央集团军群对莫斯科的进攻失败了,而中央集团军群总司令博克元帅则认为苏联不可能集中兵力发动反攻。正是在这一时刻,苏联统帅部选择发起反击。

该计划是要从北面和南面彻底粉碎德国中央集团军群的进攻力量。在不断展开的反攻过程中,苏联统帅部确定了其进一步的目标:击败整个中央集团军群。

12月5日,加里宁方面军(司令员是伊万·科涅夫上将)发起了反攻,12月6日,西方面军(由格奥尔吉·朱可夫大将指挥)和西南方面军的右翼(由谢苗·铁木辛哥元帅指挥)也发起了反攻。重新组建的布良斯克方面军(司令员是雅科夫·切列维琴科上将)也参加了行动。

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激烈的性质,苏军粉碎了德军的抵抗并击败了他们。 1941年12月8日,阿道夫·希特勒被迫签署第39号指令,该指令涉及苏德前线的整个防御体系。

在莫斯科保卫战的反攻阶段中,德军共损失大约50万官兵,至少1250辆坦克、2500门火炮和不计其数的军车。

由于苏联在莫斯科附近的反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大事件,首次打破纳粹德国战无不胜的神话,德军被击败了,并且从苏联首都向西撤退了100-250公里,人们开始意识到苏联人民站起来了并将获得胜利。

(2020年12月5日,作者:彼得堡的肥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