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送下乡群众齐点赞 广州从化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李烨威 邝健华
12月4日上午,广州市从化区在鳌头镇西塘宪法馆门前广场举办2020年从化区“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法治文艺汇演,为广大群众和师生送上一场“普法盛宴”。
图片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2014年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每年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今年是第七个“全国宪法日”,当天从化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随后,从化区新晋升副处级以上的10多名领导干部面向国旗集体进行宪法宣誓。一声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宣誓声,拉开本次法治文艺演出的序幕。
紧接着,西塘醒狮队带来醒狮表演《双狮呈瑞》,铿锵有力的动作,如雷贯耳的鼓声,时刻提醒着大家要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流溪中学的徐欢同学带来演讲表演《知法守法,与法同行》,以一个个校园内发生的案例,加深大家对法律的认识,倡导大家知法守法;广州T舞团的街舞表演《安全出行,和谐生活》,用街舞的方式提醒大家“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以青春活力诠释法律如何与我们密不可分;区检察院的干警们带来表演“诗书普法 弘扬法治”,他们在朗诵着宪法权威的同时,书写着对联“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法制观念深入人心”横批:法治社会;区法院的干警带来合唱《我们是人民的法官》,作为人民法官,他们是法律的裁判,他们头顶国徽金灿灿,法袍临风,重任在肩,划定行为边界,守护法律底线;新城小学学生的小品表演《筷筷显真爱》,用小品的形式,让大家的欢乐中了解使用公筷的必要性,感受绿色环保的新时代文明;广东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带来民法典宣传快板,用快板的形式,向大家介绍民法典的内容以及重要性;最后,区雅之韵舞蹈队的民族舞蹈《太阳出来喜洋洋》,用激情有力的动作,向大家诉说着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好看,很接地气!”现场西塘村的一位大姐说,“政府通过形象生动的法治文艺汇演,让老百姓从心里体会到法律是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今后遇到法律问题,我知道可以寻求村居法律顾问的帮助,通过法律保护自己。”
活动现场还设有从化区的“七五”普法成果展,通过图片、文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图文并茂、生动详实地展示了从化区“七五”普法工作的丰硕成果,同时也是一次生动形象的普法教育。
据了解,西塘宪法馆是从化区“七五”普法工作重要成果之一,它是全国首个乡村宪法展览馆、广东省第一个宪法馆,被评为广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先项目。
西塘宪法馆自2018年12月4日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群众360多个团体,2.2万人次,已成为宪法教育、宣传、展示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接下来,从化区人大办、区法宣办和区司法局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12.4”系列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联合普法讲师团、政法法治副校长、村居法律顾问等法治宣传队伍深入机关、学校、社区(村)、企业等开展“宪法七进”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从化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