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平凡而伟大!湖南4人上榜10月“中国好人榜”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吴胜利、张玉春、王德楠、邓志民这4位湖南身边好人上榜。

吴胜利、张玉春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吴胜利是岳阳市汨罗爱心团队“爱心帮帮”的管理员,9年公益路上,他累计出车1000余次,跑遍了汨罗各个乡镇村里,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累计公益捐资近10万元。被确诊为肝癌后,他仍坚持带病参与志愿活动。今年3月14日,吴胜利不幸离世。在他去世前的半个月,他还对前来看望他的志愿者说:“我还想参加一次活动,跟大家一起去执勤。”他的故事被编排成了小品《特殊的嫁妆》,感动了万千观众。

2014年8月,山东转业空军上校张玉春辞去工作,跨越1600多公里,来到湖南郴州市宜章县一六镇合动阳光小学,参加爱心支教公益活动。因为支教,张玉春不能在家照顾年迈的父母,甚至遗憾地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2016年6月,张玉春返回山东陪伴母亲,但始终牵挂着支教点的孩子们。在母亲的支持下,2017年2月20日,他重返支教课堂,继续用爱心浇灌着乡村孩子们的未来。

坚守抗“疫”一线55天,最后倒在岗位上的娄底媒体人王德楠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以来,王德楠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连续奋战在抗“疫”宣传一线。面对繁重、紧张的任务,他没有丝毫怨言,一心扑在工作上。今年3月中旬,身体出现不适的他“被迫”在家休养,一边通过在家输液和吃药的方式治疗,一边通过县防控工作宣传微信群接收工作指令,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安排广播宣传工作。今年3月21日,他不幸去世,用生命书写了媒体从业者的责任与担当。

永州孝子邓志民当选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二十余年来,邓志民悉心照顾病床上的父亲。多年来,他主动学习按摩技术,一有时间就为父亲抚胸、捶背、暖手暖脚;他经常为父亲读些时政要闻、说点工作上的事情,让父亲转移注意力、缓解疼痛;炎热的夏天里,父亲受不了风扇空调,他就坐在旁边摇扇降温,整晚不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