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大批候鸟到内蒙古乌拉特草原过冬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6日电题:大批候鸟到内蒙古乌拉特草原过冬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寒冬时节,大批鸿雁、赤麻鸭等候鸟到内蒙古乌拉特草原栖息过冬,让寒冷静默的草原增添生机。
连日来,成群结队的鸿雁在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查干敖包牧场栖息、觅食,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展翅飞翔,此起彼伏的鸟鸣声分外动听。当地牧民哈日巴拉说:“2009年冬天,我们这里只有很少的鸿雁停留,后来逐年增多,而且持续停留的时间达到6个月左右。我利用种植的玉米给它们提供食物,保证它们‘有饭可吃’。”
乌拉特中旗森林公安局民警王力强告诉记者,他们对迁徙来的鸿雁进行观测、记录,并深入周边牧户宣传保护候鸟的法律知识,防止出现偷猎等违法行为,确保它们安全过冬。
与此同时,大批赤麻鸭到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什那干村附近栖息过冬,呈现“飞鸟翔集、千鸣百啭”的景象。在当地村民、护林员、爱心人士等呵护下,这些本该南迁的可爱精灵分外眷恋这个北方小山村。
据什那干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文介绍,村里有一处温泉,水温常年保持在25℃左右,周边环境适合候鸟栖息,从2016年起吸引大批赤麻鸭前来过冬,数量逐年增多,最多达上万只。
大佘太镇工作人员范舒冉说,随着赤麻鸭等栖息鸟类的增多,当地专门建立鸟类保护站和公益墙,在温泉周边设立3000多亩的保护区,并联系爱心人士、企业捐助饲料,进行人工投食喂养。
据了解,近年来乌拉特草原实施划区轮牧、围封禁牧、草畜平衡等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前来栖息,而且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