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个瓶颈!河惠莞高速京九铁路跨线桥贯通

来源:今日惠州网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12月4日凌晨,利用京九铁路110分钟的运行“空窗期”,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京九铁路跨线桥完成了40米箱梁架设,并在当天下午架设完最后1跨梁板,标志着京九铁路跨线桥全线贯通,打通了河惠莞高速通车的最后一个瓶颈。

京九铁路跨线桥完成40米箱梁架设。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当日凌晨零时许,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京九铁路跨线桥开始架设跨京九铁路箱梁。记者在现场看到,运梁车将巨大的箱梁缓缓运到指定位置,再通过架梁机将箱梁稳稳架设在桥面上。在京九铁路110分钟“空窗期”内,现场施工人员安全有序完成了3片箱梁的架设,为全桥贯通创造了条件。

“京九铁路跨线桥与京九铁路形成交叉,交叉地点位于仲恺潼湖镇容径村E31乡道附近。”惠州河惠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强介绍,为了加快推进跨京九铁路施工,省、市各级部门多次与广铁集团沟通,最终协调出4个“空窗期”,在12月1日至4日配合施工方架设箱梁,“每个‘空窗期’为90~110分钟不等,第一天我们做好前期架梁准备,第二、三、四天完成了10片箱梁的架设,共40米。”

4日下午,施工方完成了最后1跨梁板的架设,京九铁路跨线桥全线贯通。至此,施工方的材料运输全部转入线上,减少了对市区道路和村道的占用,进一步提高了施工效率。截至目前,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隧道工程和路基工程已完成,桥涵工程基本完成,路面工程计划12月18日完成,交安工程、机电工程计划12月20日完成。项目交验检测同步推进,计划12月25日建成通车。

河惠莞高速京九铁路跨线桥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