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山西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期间,各市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省国资委党委、各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各级各系统做好参加大赛的参赛人员初选和初赛工作。

此次大赛分为复赛和决赛,大赛历时近1个月,来自全省13个单位100余名专业、志愿讲解员经过层层选拔,54名选手进入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复赛,复赛评出30名选手进入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

复赛采取的是在红色旅游景区现场实地讲解的方式,对选手的临场应变和现场组织能力进行了检验考核。决赛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分自选内容讲解英烈故事、指定内容宣讲精神谱系两个环节进行。在讲解展示环节中,选手们或围绕动人心魄的历史事件、或围绕催人泪下的英烈故事,或围绕新时代英雄楷模,以独特的多样化的方式记忆、解读、传扬着感人至深的山西红色故事,展现了个人能力及创新红色故事讲解形式的潜力,更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怀念和崇敬,令人无比动容。

评分标准:

11月23日,所有参赛选手进行红色文化的笔试。笔试成绩占总分的20%。11月24、25日两天,评委及选手们走进晋中市左权县,并在左权进行了四个主题的培训。11月26日进行了第一场自选内容的比拼,11月27日在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进行了指定内容的比赛。这两场的比分各占总分的40%。满分100分。

12月3日,山西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在太原市青年宫正式举办,经过1天的激烈角逐,在评委们严格考评后,最终共评出专业组金牌讲解员五名、志愿组金牌讲解员五名,单项奖五名以及优秀讲解员十五名。

本次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深入挖掘和丰富山西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宣传教育功能,对进一步提升全省红色旅游服务水平,展示红色旅游讲解员良好风貌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比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队伍建设,推出一批感染启发人、鼓舞教育人的红色故事,使广大游客领略游山西就是读中国红色革命史,从而让三晋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形成山西独特红色旅游品牌。

大赛决赛结束后,省委宣传部骞进副部长、省委党史研究院孔凡春副院长、省文化和旅游厅李贵副厅长、主办方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决赛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山西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获奖人员名单

专业组金牌讲解员:

王锦春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马邑博物馆

魏 巍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刘佩佩 昔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王茗暄 大同市博物馆

董文滨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志愿组金牌讲解员:

安 然 寿阳县尹灵芝烈士纪念馆

李筱悠 浮山县扶贫办

药 慧 永和县融媒体中心

曹佳奇 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季 风 洪洞县人社局

最佳内容奖:

张 倩 长治市沁源县旅游服务中心

最佳口才奖:

张宁宁 平顺县西沟展览馆

最佳气质奖:

辛晶晶 翼城县融媒体中心

最佳表现力奖:

刘 杰 洪洞县委宣传部

最具潜力奖:

荆宇阳 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

专业组优秀讲解员:

栗宇琴 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纪念馆

李 洁 右玉干部学院、右玉县文化和旅游局

李晓瑞 徐帅故居管理处

靳紫薇 黎城县黄崖洞景区

刘 佳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刘文佳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李可舒 昔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宫菁华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志愿组优秀讲解员:

吕 莹 左权蓝话筒培训学校

刘晓东 自由职业者

杨卓莉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马紫薇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马邑博物馆

李淑锐 左权县文化和旅游局

石园媛 国家税务总局原平市税务局

常慧娟 长治市屯留区图书馆

选手资料来源以上面表格为准

下一步,大赛主办单位将组织本次大赛获奖的优秀讲解员,分批走进部队、学校和企业事业单位,广泛宣讲山西红色故事,以红色革命文化、新时代的英雄文化点燃社会各界的爱国情怀,让广大部队官兵、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中小学生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勇于献身的崇高品质和新时代英雄的挺身而出勇于奉献的精神,感悟英雄们初心坚守、使命担当的伟大精神。

来源:人说山西好风光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