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全球电动车销量:特斯拉Model 3冠军,宏光MINI EV第三

随着全球节能减排的持续推进,不少国家地区纷纷收紧燃油车的销售,制定了全面实现新能源车销售计划。譬如,日本政府考虑在2035年禁售汽油车零销售,推动电动化领域;英国计划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节点从原定的2040年提前10年至2030年。

不仅国外,国内也有“激进”的地区打算举旗先行禁售燃油车。海南省政府就曾在去年3月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并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

其实放眼国内市场也可以看出,新能源车逐渐成了市场的香饽饽,甚至有些车型销量足够登上国际舞台。

根据研究机构EV Sales Blog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球累计纯电动车型销量达34.2万辆,1-10月累计销量达212.7万辆。而从前20名热销车型中可以看出,1-10月累计销量均超过2.3万辆,且前20名车型销量占据了总榜单43%的市场份额,但各个车型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拉大。

从前十名来看,特斯拉Model 3以累计销量26.1万辆稳居榜首,占据了全球纯电动车12%的市场份额,并且其10月份单月销量也同样拿下第一。排名第二的是来自法系雷诺旗下的Zoe,这款车型一直在销量的表现上稳扎稳打,尤其在欧洲市场更是如鱼得水。

而来自中国五菱宏光的MINI EV也以5.27万辆的累计销量登上季军。值得肯定的是,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时间短,却有很强劲的爆发力,其灵巧的车型尺寸以及足够用的续航,刚刚好能满足国内用户代步的需求。正因为此,五菱宏光MINI EV在11月份再次迎来爆发,月销量达22094辆,单日销量最高突破2000辆。销量的上升也拉动了五菱汽车股价的上涨,涨幅还超过50%,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如此来看,虽然特斯拉Model Y在1-10月份时累计销量还能与五菱宏光MINI EV分庭对抗,但从其10月份单月销量10602辆的实力来看,显然拼不过五菱宏光MINI EV,就连雷诺Zoe的亚军之位恐怕也要在年底时被五菱宏光MINI EV给掀翻。

微型车定位容易受宠,而城市家轿就需要更强大的实力才能挤进全球纯电动车热销榜了。来自广汽的埃安S以35145辆的累计销量排名第八,大众的e-Golf也不敌其。另外,比亚迪秦Pro EV也成功闯入前十。

除此之外,宝骏E-Series 上汽MG eZS EV、奇瑞eQ,分别排名第13名、16名、19名。(文/青柠;审/尘外孤标)